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信人易,被信难!被信是很高的能力体现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22-3-7 19: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人易,被信难!被信是很高的能力体现

《道德经》 第四十九章言: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对于诚实守信的人,我们会对他诚实守信;对于不守信的人,我们也会对他守信,为什么对不善的人要网开一面,以至于要宽恕不讲信用的人呢?

人的一生,也就是在时间纬度中不断展现各种变化过程的流程图。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环境,不同经历的人,逐渐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思想观念的差异,其表现可能是彼此很难相互理解。庄子说:夏虫不可以语冰,可能就是这个意思,恰恰也可能是绝大多数矛盾或纠纷的根源,如果换位思考,是不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还是源于一个“信”字,相信自己行,为什么行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一个人的格局也逐渐打开,以团队为例,团队的存在,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规则,特别是公平。而团队的和谐和成长,则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否和谐,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规则是否在现实中实现,有赖于团队成员对团队带头人的信服以及团队带头人是否善待团队每一个成员和对团队成员的公平和信任。那么,团队带头人的威信(威,技术好或学术成就高;信,人品好)从哪里来呢?

《道德经》八十一章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老子提出了真假、美丑、善恶的问题。实际上是试图说明某些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其实质往往并不一致,这其中包含有丰富的辩证法思想。信者信,不信者疑,趋利避害,天之道也。

细思之,人之所以信,乃君之可信而信也,故,信人,勿求于信。疑我,诈我,欺我,诳我,妄我之人,故,见欺勿怪,见诈勿躁是谓自信也。

道德经》第十七章言:信不足焉,有不信焉,犹兮其贵言。一个人若是轻而易举地对别人许下了诺言,那样的话他必定是一个难以坚守信用的人。自己不能以待人也难怪别人不会以待你。以团队为例,团队带头人只有带好诚实守信的头,团队成员才会照着做,所谓团队文化也就因而落地成长-------

外信于人,真正地对他人诚信,做一个坚守信用的人,才可以取信于人,在诚信中建构更加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够让人在自己所处的大环境中感到舒适,让人对与自己相近的小环境更加有归属感,就是逐渐增加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可能性,增强凝聚力,其实就是缩小人与人之间的思想观念的差异过程。例如,《悲惨世界》里面的逃犯偷了神父的银烛台得到了宽恕,从而感化了逃犯,之后立志当个好人,并造福一镇百姓,这难道不是不信者,吾亦信之吗?

内信于己,见欺勿怪,见诈勿躁,更多的则是倾向于自觉遵守“信”的原则,“不是一时之需。需要善于与人打交道,为今后更好的进步积累好足够的储备资源。当然,人与人之间的格局不一样。你越成功就越有更多的准随者,为啥呢?一个低水平的人往往不理解成功者做人做事的道理,甚至不相信成功者的逻辑,所以,《庄子·逍遥游》中有言: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但是,在认清差距之后也要强迫自己信任成功者,不加抵抗地全盘吸收,跟随成功者的脚步前进。这难道不是不信者,吾亦信之吗?

信人易,被信难!被信是很高的能力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28442.html

上一篇:菠菜(4):菠菜的抗癌特性
下一篇:血清磷对疾病和普通人群的潜在影响(2):回到基础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7 李宏翰 张俊鹏 尤明庆 郑永军 信忠保 汪育才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