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a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angwei

博文

写中期的感悟:清晰方向,实现构想,讨论提升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14-8-19 06:57 |个人分类:学习资料分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导师, 分析, 数据, 中期

   最近在写中期。前面在尝试从大量的观测数据中,找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能画出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图,就很高兴了。哈,就是这个样子,清晰明了。导师也给了宝贵的意见,经常在讨论中给我不断鼓励我。

   用R来画图,处理这些数据,是很有趣的事情。它总能忠实告诉我,这些量是如何变化的,是怎样的相互关系。有些点,有些时段的数据,会突然冒出来,和自己的预想不符。先排除观测的误差,再仔细看看是哪个要素有了变化。常常有些有趣的发现:哈,原来是这样!

   分析数据,写论文,去分析这些自然过程,用心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和老师、同学交流中打开思路,看着这一堆看似杂乱的数据发现简单的规律,不禁感叹自然的神奇:这一切安排地真是妥当,光温水的音符按照日月轮转的节奏排出一曲美妙的交响乐,花草树木是这个舞台的舞者,花开花落,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上演着一幕幕美妙的表演。

   写中期时还有一个明显的感触,用我们的母语写更顺手,思路更连贯,很少像英文写作中那样因为语言和语法而中断思路。如果我们能提升母语期刊的Impact factor,或者我们有一套自己的科学公正的中文期刊的评价体系,发表中文的文章也能毕业,该是让我们多开心的事情!







图片 水运象台后侧视图  1:3比例复原的苏颂水运仪象台,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地点:国家天文台


大海航行靠舵手,精准定向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092-820530.html

上一篇:USE R 分析数据的好帮手
下一篇:叶子飘光合光响应新方程资料分享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