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a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angwei

博文

柽柳叶片叶面积的测量方法

已有 4694 次阅读 2012-1-4 11:13 |个人分类:野外试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测量, 图像, 柽柳, 叶面积, rootedge

植物生理生态中,测量叶片面积的常用方法有光电扫描和图像处理两类。  LI-3100叶面积扫描仪是最常见的扫面叶面积的仪器,它是基于光电扫描原理的,它的最大测量宽度可达 250mm,分辨率两种,各分辨率情况下误差不同,叶面积越小误差越大,叶面积在10cm2时,两种扫描头的误差分别为l%和0.5%,1cm2时误差分别为5%和1%。而像柽柳这样的鳞片状叶片宽度一般都小于5mm,采用光电扫描仪测量会使测量值偏小,造成较大的误差,影响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等参数的校正。对于柽柳这样的细小,不规则的叶片就需要采用图像处理的方法。本文是基于野外试验的实践,而归纳的鳞片状叶片叶片的测量方法,对于松叶等针形叶片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图像处理的主要方法是把叶片展平后用佳能扫描机扫描成图片,用photoshop去除阴影,转换成灰度图,利用Rootedge即可计算叶面积。Rooted是一款根系测量软件,能够测量二进制图像中的物体的面积、周长、长度和宽度。

具体方法见附件

鳞片状叶片的叶面积的测量方法——以柽柳为例.doc

附件中的4.1设置阈值上限时,我们采用的是186,这个值是我在一篇文献中看到(Estimating length, average diameter and surface area of roots using two different Image analyses systems),0-186之间的像素,软件识别为物体(黑体),在此范围之外的像素,软件识别为背景(白色)。为什么是186,原因我还没有弄清楚。刚刚听过蒋树芳老师讲用土壤切片图像的图像识别方法来测量土壤孔隙度时,她也提到阈值的确定问题。阈值的确定与固胶材料的光学特性、光强和土壤质地有关。这其中是不是涉及到一些光学/图像学的知识,我还需要在思考。有什么需要改进的,也请各位老师指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092-525391.html

上一篇:思考如何测量叶片上凝结的露水量
下一篇:你是我的眼-----我的盲人朋友谢明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