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力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angdai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博文

2010年教学工作回顾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1-1-3 17: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博士生, 临床医学, 联想, 外科学

2010年担任了2007级本科5年制学生外科学大课的教学任务,和过去相比这一届学生的精神面貌显然更好一些,与老师之间也有一些互动。与往年一样,照例会有一些学生来老师处征集方案以申报"创新计划",随即无下文。

 

曾有某机构学科评比时将本校临床医学评为全国第一,但本人对目前我校(包括我国大陆)的医学教育并不看好。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所付出之心血远非一般人所能想象,即便元旦假日期间也在为研究生修改论文。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有3人参加复试,录取2位,另一位则转给了其他导师。

 

惨痛的是,毕业的3名博士生中有一人未能如期获得学位,但愿该生能在学校规定的两年(实际上只有一年半了)期限内如愿以偿。本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一直享有不错的口碑,此次惨痛遭遇理应敲响警钟。

 

联想起最近关于中国科研文化现状之争论,即"体制"与"自律"之争,我投蒲慕明一票。目前研究生攻读学位少有从兴趣出发者,大多为职称驱动或就业岗位驱动,这本无可厚非,但作为导师却常常会有被利用的感觉。学生若不自律,仅靠导师的思想道德教育又有何用?



盘点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5648-400393.html

上一篇:2010年临床工作回顾
下一篇:2010年科研工作回顾
收藏 IP: 58.37.12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