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性选择万能论的由来及性选择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1-2-26 23: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 植物, 进化论, 性选择, 万能

不经意间,自己就成了“性选择万能论”的创始人,跟当年的弗洛伊德差不多了。不得不说,这是本人的荣幸,即使观者不明白,至少也让更多的人看到“性选择”这个词。文中,李先生总结道“姜永进是坚持性选择的,除了石头,确实可以一切都是性选择”。

感谢李先生推广万能论,为了尽量避免误会,还是加一点说明好。

首先,性选择只能发生在有性生殖的生物中,石头没有性别,是不会有选择的。大量原始的生命,是没有性别的。许多植物和动物,虽然有性别,也是能自己繁殖的。这些种类有多少,我不清楚,就先不说了。

异花授粉的植物,靠虫子和别的力量找对象。如果花开的漂亮就能更好地找对象(通过蜜蜂等媒婆),这不也是性选择吗?如果您看到满山遍姹紫嫣红的鲜花而陶醉,就感谢性选择吧。植物方面我没多少学问,也先撇开不说。

动物界,五彩缤纷的花样,有一些是拟态,保护自己,如果这是进化动力,当然与性选择无关。然而,如果谁模仿的好,也会受得到异性的青睐,这不是性选择吗?

更多的绚丽色彩,更多的雄壮或妩媚,的确是性选择的结果。雄性之间互相攀比、斗争,雌性之间互相攀比、斗争,都是性选择。还有,如果两性具有明显差异,这些差异与直接的生殖功能没关系,也都是性选择的结果,就不用举例说明了。

有性生殖的动物,其中一个性别不能自己生孩子,需要把配子送到可以授精的地方,性选择就很重要了。没有竞争力的被淘汰掉了,能保留到现在的,大多具有这方面的竞争力的。竞争不过别人,至少还有这方面的欲望嘛。

说我是泛性选择论,其实我做的还很不够。看看长篇电视连续剧,哪一集都比我描写的多。这也难怪,如果电视剧没有暴力,没有两性的关系,天天就是大长今怎么做韩国料理,天天只有吃饭做饭的镜头,只有热衷于做饭的人才有点兴趣。暴力?不也是性选择吗?不为了争地盘,争配偶,还打个什么劲啊。

人生几件大事?青春期,找对象,结婚,生孩子,盼孙子,这些,不都是性选择的内容?古人说的四大幸事,后两件也是性选择。金榜题名不是?当状元做官不是?看看今天的贪官吧,他们“选择”了什么。

诚然,我们的日常生活,吃饭,休息,上班......大多与性选择好像没多少直接关系,这些活动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然而,如果只有这些东西,世界上还会有人吗?许多动物一年发情几天,其余的时间都在奔波吃草。然而,就这几天,就能让他们长出硕大的犄角,这就是性选择。其余的时间,对它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它们可没有天天美食,天天请吃饭局。此类的故事太多,譬如蝉在地下十年,上来一个月,交配后就死掉了,其生活的意义,就在于这一个月。这样的动物,还也不少。

我没说喘气是性选择,但如果雄性肺活量比雌性大,这就是性选择的结果。我没说心跳是性选择,但如果雄性比雌性的心脏更有力,这就是性选择的结果。我没说吃饭是性选择,但如果雄性比雌性吃的多,这就是性选择的结果。我没说想活着是性选择,但如果雄性比雌性更不怕死更愿意玩命,这就说明对待死亡的态度是性选择的结果......似乎一切都是性选择了?匿名先生可能是这么理解的,李先生可能是这么理解的。他们理解的没错。要是学《毛选》能到这个程度,就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了。

给一个人两个选择:1)到西伯利亚做无期徒刑的苦工;2)洞房花烛夜后15分钟不让喘气。他会选择什么呢?到底什么重要?这就不好说了吧。

要上班啦,没多少时间反复这样的文字游戏了。近几天为了进化和自私这样的儿科问题频频斗嘴,想起我的万能论,再罗嗦这么多。不明白什么是性选择,就看看最初写的一段:

我也谈进化论的误区--性选择

总结:1)石头没有性选择;2)性选择不是找对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416840.html

上一篇:再论自私:无私才是可怕的
下一篇:傻人有傻福--再次打着性选择的旗号
收藏 IP: 124.201.15.*| 热度|

2 杨月琴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