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活着的烦恼 精选

已有 10045 次阅读 2012-3-20 09:3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快乐, 活着, 烦恼

    老公的学生去年冬天出了一次车祸,因为路滑、高速、急刹导致翻车,他说当车在路上翻滚的时候,他的大脑一片空白,觉得自己必死无疑,那个时候心静如水,但是当车折进路边的沟里,自己逐渐恢复意识,听到救他的人喊他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还活着,庆幸自己捡了一条命的同时,烦恼随之而来,因为想到了之后的事情:车是借来的、自己骨折了......
    这就是活着的烦恼,有些源于“前瞻”、有些源于“回顾”。很多时候,即使没有“近忧”,人们也会因为“远虑”让自己郁郁寡欢,从而预支了明天的烦恼;还有的人总是活在过去的影子之中,或为过去曾经发生的事懊悔不已,或沉浸在过去的不幸中不能自拔,或用过去的“青春年少”慨叹今天的“人老珠黄”,或用过去的美好时光反衬今天的蹉跎岁月,总之可以找到很多令自己不快乐的理由,而若干年后会发现其实现在的日子也同样美好,可惜的是这种美好是在被回忆的时候发现的。
    人们常常强调人生的规划,说人应该有远大的奋斗目标,有远大的目标才能成就有意义的人生,而这个远大的目标恰恰构成了前瞻性烦恼的源泉,因为有远大的目标,奋斗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挫折会令人十分沮丧,即使暂时一切顺利,人们也会为将来可能预见的挫折而担忧。为了实现远大的目标,人们会尽力规避一切可能阻碍目标实现的风险,也会因此错过许多美丽的风景,给人生留下很多遗憾,因为生命是一次单程的旅行,很多事情一旦错过便是永远。
    据说临终病人最后悔的5件事是:1.我希望当初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2.我希望当初我没有花这么多精力在工作上。3.我希望当初我能有勇气表达我的感受;4.我希望当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联系;5.我希望当初我能让自己活得开心点。这是临终的病人说的,但是如果他被告知他还可以再活二十年甚至更久,那么这些他后悔没做的事他会去做吗?
    在电视剧“男人四十”中,当王志文扮演的神经科医生梁国辉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将不久于人世,他决定休妻,接受华硕的爱,为自己活一回,妻子也不再计较第三者的存在,但是当他被告知自己得的只是良性瘤,可以有好多年的时光可活的时候,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这就是人在健康状态下和非健康状态下的心态。在健康的时候,人会想得很远很远,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顾虑,也因此而出现各种各样前瞻性的烦恼;而一旦不久于人世,人便不再为未来担忧,只是活在当下,反而活得十分轻松。旁观者亦是如此,当熟悉的人突然去世了,人往往会突然悟出“生命是脆弱的”、“神马都是浮云”这样的道理,会有短暂的“大彻大悟”,但过不了多久,一切又会恢复常态。
    据说人类的烦恼是从夏娃和亚当偷吃智慧果开始的,是上帝的诅咒,只要活着便难以摆脱,所以有些人因为领悟了这个真谛,为了彻底摆脱与生俱来的烦恼,用极为决绝的方式消灭自己的肉体,让烦恼没有栖身的宿主,但是殊不知烦恼会被转嫁于依然活着的人。
    其实减少烦恼的最佳方式就是活在当下,虽然看似胸无大志、没心没肺,但生命毕竟不是由明天组成的,而是由一个个当下组成的,如果总是在对过去的追忆和对明天的担忧中度过当下的日子,人生怎么可能没有烦恼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549629.html

上一篇:硕士生联系导师侧面观
下一篇:父爱的方式
收藏 IP: 202.198.137.*| 热度|

77 刘艳红 李学宽 杨月琴 王震洪 李泳 余国志 张开明 齐伟 梁建华 许培扬 仇欣 张玉秀 陆俊茜 何宏 魏东平 黄晓磊 庄世宇 刘波 武夷山 谢鑫 张相军 郭桅 何士刚 孟津 徐迎晓 刘用生 陈金华 曹聪 黄锦芳 毋中明 张兴国 王海辉 杨延丽 何龙 刘玉仙 平文丽 袁文常 李汝资 吴中祥 丛远新 曾新林 陈智文 谢强 刘博云 王芳 吉宗祥 徐长庆 李毅伟 黄艳新 张红光 汤学铃 覃开蓉 葛素红 陈艳 张彦 康维钧 刘全慧 王桂颖 王鹰 吴春国 刘钢 肖海 施玉梅 李璐 袁飞荣 郑淑波 sunnyzhu xqhuang buer007 lqy1966 neilchau crossludo Coo muchao327 haoyun2011 wdping119 joythink

发表评论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