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五一学开车

已有 6646 次阅读 2011-5-3 10:12 |个人分类:师道杂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五一, 学开车, 教学之道

      今年年末,我们的工作地点就要搬到净月校区新盖的大楼里了,那里离家和老公单位都比较远,这也就意味着每天上下班由老公接送的日子即将结束了,于是下定决心学开车。
      其实一直以来总有人劝我自己学开车的,因为自己会开车的话就比较方便,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但心里一直很是畏惧,原因有三:一是因为我是一个天生的路盲,说句不怕大家笑话的话:这么多年从来就没找到过北。工作了多年的学校每次上楼都要按左右辨别一下方向再决定往哪里拐,幸亏平时逛街总有老公作陪,指引方向,否则肯定会转了一圈又一圈,扶梯在哪儿估计也找不到。上下班也是老公接送,他觉得以我的水平估计会找不到家。第二个原因是我的协调能力实在太差,估计是小脑太不发达所致。平时走路都很容易和对面走过来的人撞上。当年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时候,学校有一个相对比较窄的门是为骑自行车的人出入用的,中间用了一个铁杆相隔算是有了入口和出口。我每次要过那个门的时候都很紧张,越怕撞到铁杆上越是撞上,朋友们都说我是“瞄准儿”的,那么细的杆都能撞上,着实不易。第三个原因就是觉得自己的应急反应能力比较差,这可能也是大多数女性的通病,所以女司机在街上总是被骂。老公每每碰到前面的司机车开得比较差劲的时候,都会说:一定是个女的。自从决定学车以后,每当这个时候,就会和老公说:你就别埋怨了,估计以后这个人就是我了。
      鉴于以上三个原因,多年以来一直不敢学车,这次实在是躲不过去了,而且同事和朋友都不断给予鼓励,说:某某某都能开,你肯定能开,估计你会开得不错,因为你做事比较果断。天哪!只要不是果断撞上别人的车就好。
      五一天气不错,刚刚下了一场小雨,空气清新,于是决定将这一天作为自己学车的黄道吉日。吃罢早饭,让老公把我带到体育场内的空旷地带,老公一股脑儿教了我太多要领,一时难以快速掌握,于是劝这位“老师”不要太心急,一下子定一个太遥远的目标会使我这个“小学生”因为看不到希望而失去信心的。眼看这位老师一点也没有降低目标的意思,我就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一、能把车开走;二、能走直线,不跑偏;三、能在既定位置停车。
制定好了目标,于是就从起车开始学起:点火、离合器踩到底,挂一档;松手制动;左脚抬离合器。听起来很简单,可是一实际操作起来就手忙脚乱的,不是顺序不对,就是离合器撒的太快,导致突然灭火。好不容易车启动了,又忘了把握方向盘,车子冲着路边的一辆车就过去了,老公赶紧把握方向,总算未酿成大祸。
      车能开走了,下一步就是学走直线。据说“猫走不走直线全凭耗子”,至于这车走不走直线决定因素可就多了,开始的时候总是不知道自己的车有多宽、车轮胎在哪、方向盘该转多大的角度可以矫正现在的方向。眼看着前面有一个小坑,想避开,却偏偏让车轱辘从坑上碾过去了,不过这倒符合我一贯的特点,说明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是我,没有被“掉包”。经过了一番锲而不舍的练习,终于可以走直线了。
      下一个目标就是找到正确的位置停车。先确定停车位,将车开到既定位置,踩刹车、再踩离合器、拉手制动、脱空档、先抬离合器、后松刹车。又是一阵手忙脚乱,不过已比先淡定许多,偶尔因为踩刹车太快而使车子突然停止,另老公很是不满:“一档停车都能停到这种程度,我服了你了”。拜托!你这个老师也太没有耐心了,都说夫妻之间不能教开车的,不利于夫妻感情,看来这话不假,据说还有因此离婚的。为了不至于产生夫妻矛盾,决定见好就收,前后一个多小时结束首次学车。
      看来这学车的教、学之道也不简单。教人者一定要从基本要领教起,不要以为学的人什么都知道;应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要点要反复强调;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打击学习者的信心;还有就是不能一下要求太高,应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一个一个的小目标,让学习者能时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学习者要对即将学的事情充满信心;认真听取教者的意见、虚心请教、勤学苦练;应充分意识到任何事情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要对掌握某种技能的人(比如教我开车的老公)充满崇敬之情,动作要领就是要时不时地给予教者一点儿崇拜的目光以及赞美之辞,让人家也找到一点为人师者的自豪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439811.html

上一篇:做摄影师太不容易了
下一篇:儿子的礼物
收藏 IP: 222.168.37.*| 热度|

17 吉宗祥 翟远征 吉宗威 唐常杰 王晓峰 侯成亚 赵凤光 罗帆 谢鑫 李学宽 杨月琴 张玉秀 刘用生 桂耀荣 赫英 张焱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