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儿子的遗传论

已有 7424 次阅读 2011-2-28 08:32 |个人分类:亲子乐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习惯, 儿子, 遗传, 变异

      儿子自从上了初中,接触了点儿生物知识以后就总喜欢拿遗传说事儿,总是试图给一切不良习惯找到自认为合理的根源,并乐此不疲。

      去年十一黄金周一家人沿着海边自驾游,某一日在宾馆吃自助早餐的时候,儿子不小心将菜掉到了衣服上,因为总是发生类似的事情,而且在外面洗衣服也不方便,我便怪了一句:“儿子呀!你怎么总是这么不小心呀?”,说也凑巧,恰在此时坐在一边的老公也将菜掉到了衣服上,儿子一看,脸上立刻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表情,摇了摇头,作叹气状:“没法子呀!看来我是被掺杂了不好的基因,这真的不能怪我呀!”,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儿子是“坐着不如倒着”的忠实信奉者,看电视总是喜欢躺在沙发上,有一次我忍不住了:“儿子呀!你怎么这么懒呀?看电视也躺着?”,儿子没说什么,某一日,同样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老公终于被儿子逮到:“这都是遗传呀!”,看看,又找到理由了。

      初二上学期新开物理课,在还没开课之前的一个假期,很多家长就主张办一个班,给孩子们提前吃小灶,最后终因大多数家长不同意而告吹,不过这样一来,很多孩子在心里就对物理课有了恐惧感,认为应该是一门很难的课,儿子倒是很淡定,只是向我“调查”了一番:“您原来物理学得好不好?”,我说:“还不错,高考的时候物理分数挺高的。”,儿子接着问:“那我爸呢?他物理学得怎么样?”,我说:“你爸爸理科成绩都不错。”,听了这话,儿子如释重负般说道:“看来我在学物理方面的遗传基因还行,估计没问题了”,我打趣道:“不变异太大的话,应该没问题”。

      前一阶段,让儿子帮忙复核学生考卷上的分数,儿子说现在怎么会有卷子呢?我说是学生期末考试的卷子,因为前一段时间很忙,所以现在才开始批。儿子一听,又高兴了:“额的神呀!我现在终于知道我像谁啦!”。得!又是我的错,这个家伙终于为自己每一次都把家庭作业拖到最后一刻的习惯从遗传学的角度找到了源头。

      看来以后还真得规范自己的言行了,否则,说不上哪一天,又被儿子追根溯源成为哪个不良习惯的罪魁祸首了,哎!家里多了一个爱拿遗传说事儿的人就是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417230.html

上一篇:感慨于一位海归老先生的拳拳爱国心
下一篇:原来名字也有性别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李毅伟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