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将科研成果变现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2-6-1 23:2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Paul Jump

在把英国在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增长的优势转化为资本这件事情上,工商界在预料之外的失败应该由政府来善后,关于英国研究领域的一份报告这样说道。

数据公司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全球研究报告《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在本周出版了。它发现,根据正常的引用情况判断,英国研究的整体影响力目前超过了美国。

这份报告使用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及汤森路透的知识网(Web of Knowledge)平台提供的数据。它指出英国拥有全球6%的研究者,他们贡献了全球8%的论文。这些论文获得了11%的全球引用量,并且占据了全球高频引用论文总量的14%。在被引用超过500次和超过1000次的论文中,这个百分比分别上升至17%20%——这样的引用率通常是与诺贝尔奖挂钩的。

同投入的研究经费相比,其他产生了不相称分量的高被引频次论文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和法国。与此同时,日本和中国的研究显示出了不相称的低影响力。

在这些国家中,美国和英国在广泛的学科领域有着最高的论文引用影响力。相比较美国而言,英国在有机生物学方面有着显著优势;这并且使得英国在整体上占据了优势。

汤森路透的分析认为:英国的杰出表现仍在继续;与之相比,美国的表现堪称处在“发展后的最佳稳定时期”。

报告特别提到,英国只占OECD成员国研发总支出的4%——这比任何一个成员国都要低。2008年,英国工商界在研发方面的支出也很低——只占GDP1.1%;而德国占1.86%,美国占2.02%,日本占2.7%

报告这样说道:“新的知识产权产业似乎收益颇丰,考虑到英国科研似乎显示出了极大的投资回报可能,工商界不愿意投入科研让人觉得颇为奇怪。”这份报告的作者,汤森路透的研究评价总监Jonathan Adams指出:尽管英国工商业在促进大学知识转化上的努力逐年增加,然而其用于研发的资金比例却减少了。

“如果大家能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工商界为什么不愿意参与研究工作’这个问题上,这可能具有巨大意义,” Adams博士说:“在过去10年间,大学出现了很大转变。但是如果不能让企业走出去并尝试投资科学研究,大学做任何事都会很艰难。你不能仅仅寻找变现知识的机会:你也需要一些急需获得解决方法的问题。”

他说,英国工商界没有投资于英国机构,并且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已经把精力放在将制造业转移到国外上。

Adams博士认为,政府应该以物质激励——如税项减免——来刺激企业雇佣拥有博士学位的人。英国的博士人数逐年增长,与1998年相比增加了50%

本周,商业、创新与技能部(The 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也发布了关于英国研究现状的报告。这份报告描绘出了相同的图景。(张晓郁 译自 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story.asp?sectioncode=26&storycode=417849&c=12011-1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577633.html

上一篇:当今学术出版业最重要的趋势是什么?
下一篇:技术真的颠覆了学术出版吗?
收藏 IP: 111.172.9.*| 热度|

1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