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开放获取转换协议对出版商来说是真正的变革吗?

已有 4106 次阅读 2022-1-15 14:19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

作者:Arunav Moitra          译者:李静涵          校译:贺琳

来源:https://typeset.io/resources/is-transformative-open-access-agreement-truly-transformative-for-publishers/

 

学术出版业为实现开放获取(Open AccessOA)的梦想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在25年多的发展历程中,它面临过许多挑战。如今,打造开放获取出版业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转换协议(Transformative AgreementTA)正在逐步改变出版业的格局。

起初,对机构、大学、图书馆或出版商来说,这种转变可能并不容易。但是,从长远来看,它可能有利于加速开放获取运动进程并扩展市场容量。它提供了一种机构之间相互协商的新模式,这些机构可以是图书馆、国家和地区联盟以及不同的出版商。这种商业模式从基于订阅的模式转变为基于文章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APCs)的模式,开放获取出版则使得任何人都能够免费获取和重复使用期刊内容。

如果我们环视一圈学术界并见证其新的发展,我们就会意识到世界各地都在签署转换协议,这一现象正受到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极大关注。大型和小型出版商已经张开双手抓住了这个机会,他们已经完成了这一转变,并签署了不止一份协议。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等学术团体、学会下的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等大学出版社都签署了协议。相对而言,剑桥大学出版社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他们已经成功地与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UC)等机构签订了6份新的转换协议。

 

开放获取转换协议简述

转换协议是指使用最简单的条款将用于订阅的阅读费用转化为开放获取出版的费用的合同。该协议带来了传统交易模式的转变,以支持开放获取的事业。这种转换协议是在机构和出版商之间达成的——图书馆以及国家和地区联盟等机构与出版商达成协议,协议中通过重新利用订阅费,为出版商提供适当和合理的报酬,从而实现出版物的开放获取。

出版商和机构认为,考虑到全球花在订阅费用上的金额,出版商由此产生的收入足以支持开放获取出版。这一特定考量构成了所有转换协议谈判的基础。

两种不同的基于订阅的交易模式通过协议和谈判被整合在一份合同中。阅读访问和开放获取出版正在被合并到同一协议之中以便机构控制投资,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并为更顺利地过渡到开放获取铺平道路。

为了与“开放获取2020计划”(Open Access 2020 InitiativeOA2020)的目标保持一致,这种新模式能够覆盖机构开放获取出版的成本。它加快了对作者和研究人员早期在订阅付费墙模式下发表的所有文章和研究论文的开放获取。

 

转换协议的类型

阅读与出版出版与阅读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转换协议。下面将进行详细探讨。

1) 阅读和出版协议

它将向出版商支付的阅读和开放获取出版的费用合并在一份合同中,早先花在订阅上的费用被重新用于开放获取出版。

2) 出版和阅读协议

它主要关注的是发表一篇文章所花的钱,而不是获得研究成果访问权。在这种情况下,机构开放获取出版和阅读访问所需的费用自然就可得出,或默认的,无需额外费用。

 

开放获取协议如何运作?

首先,转换协议使作者能够迅速地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文章。因此,它大大减少了作者和研究人员使用其资助和机构研究基金来管理开放获取出版费用的需要。出于研究人员和作者对学术出版服务和期刊的重视,转换协议显著地保留了这些要素。

最重要的是,转换协议引入了一个稳固的框架,其中商业模式和订阅付费墙的使用是基于开放获取的概念。机构和出版商通过减轻财务顾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新框架。

在转换协议中,巨大的转变是为了管理混合出版成本。因此,收入和资金流动应该相互关联,由此作者不再支付APC。相反,作者所在的机构将以前的订阅开销通过图书馆重新用于向出版商支付APC。出版商提供与文章开放获取出版相关的编辑服务。

 

开放获取转换协议的好处

转换协议标志着合同脱离了旧模式,推动学术期刊在实现完全开放获取的现实道路上前进。

   它为机构提供了一个可即刻采取行动的框架和具体结构。其次,它解决了混合出版和订阅付费墙系统的问题。

   它在保护作者的学术自由和加速向开放获取过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部分出版商签署转换协议,有助于实现对其大部分学术成果的即时开放获取。

   在图书馆联盟内,“出版和阅读”转换协议对开销和投资的公平分配产生了重大影响。

   转换协议会产生连续的影响,反映了每个谈判实体(机构、出版商、学术团体或图书馆)的具体挑战、背景和影响力。

   在转换协议的框架中,为使文章开放获取,作者或其机构和资助者支付的是APC而不是订阅费。

   转换协议提高了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新研究文章的比例。

 

典型的开放获取转换协议为小型出版商带来的挑战

出版物和资金流较少的小型出版商很难抓住与图书馆和联盟谈判协议条款的时机。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这些机构尤其是联盟总是优先考虑最知名的出版商。由于在新的转换协议中捆绑了订阅支出和开放获取支出,小型出版商从一开始就处于劣势。除此之外,由于这些出版商的期刊品种较少,对采购决策的控制力较弱,因此在起草转换协议方面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实际上,任何出版商都会发现谈判一份开放获取转换协议是很困难的。值得注意的是,小型出版商在过渡到开放获取之前需要迅速解决大多数障碍和问题。他们在实现必要的规模、工作流程和获得资本方面面临挑战。

为了实现开放获取转换协议的理想开端,小型出版商应从主管部门和类似机构处获得建议。他们必须迈出第一步,选择可能加入的联盟协议。如果他们组成一个联盟,则有助于解决最初的障碍。加入一个由志同道合的出版商组成的联盟,将有助于他们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并在谈判中获得更好的谈判结果。

 

转换协议在本质上真的具有变革性吗?

通过转换协议实现开放获取对学术和研究界有着直接且颠覆性的好处。随着最新的经过同行评审的研究可以免费公开提供给世界上的科学家和公民使用,读者人数增加了,并为未来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提供了空间。它引发了学术交流领域和出版业利益相关者心态全面的系统性变化。

因此,转换协议具有真正的变革性。由于隐藏的保密条款和不断上涨的出版成本,学术出版面临着诸多问题。而转换协议则有利于提高成本透明度,它强调的是服务,而不是获取访问权限。它为出版业提供了平等的机会,并引导其走向创新和技术进步。

 

总结

转换协议是学术和研究界提出的一种临时和过渡性的变革工具。它为读者自由参与学术交流敞开了大门,并提供了一种可接受的商业模式以降低成本。值得注意的是,转换协议也有助于改变小型出版商、学术团体和学会的投资组合。转换协议将它们引领至商业运作的前沿,使它们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总体而言,学术研究和学术成果必须向所有人开放。它有助于解决局限于高质量文章的可访问性、同行评审、文献评论以及读者和引用率下降所产生的问题。通过转换协议,开放获取学术出版模式已成为学术界的福音,许多作者、机构、资助者和出版商正在稳步接受并支持它。对于出版业的利益相关者来说,从订阅付费墙到开放获取的转变无疑是将梦想变为现实。在某种程度上,这些突破性的转变正在增进学术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321190.html

上一篇:出版商将预印本整合进工作流程中
下一篇:细节决定成败:在转换协议中解决作者的需求
收藏 IP: 117.162.164.*|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