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求生: 我是谁?

已有 2832 次阅读 2016-5-5 13:36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出生在一个叫恩阳的美丽古镇,那是我母亲的故乡。听说当时大家都特别期待我的降临,但为了躲避计划生育,最终不得不选择回娘家生产。但我的出生却给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听母亲说,奶奶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又是一个女子疙瘩”。但是事实就是事实,谁也改变不了这个结果。面对这个并非大家期望的结果该怎么办呢?父亲期望再生一个,但母亲却在厂里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艰难地选择了结扎手术;之后,我便随着父母回了城,但好景不长,几个月之后,奶奶给父亲建议,希望把我跟乡下儿子多的人家的孩子换一换。之后,我便随着奶奶来到了乡下,跟着一个与我同龄的男孩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但遗憾的是,伴随着那男孩的意外夭折,奶奶抱孙子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4岁的时候,母亲坚持把我接回城里。但那个时候,我已经成了一个自由惯了、无拘无束的小野孩,虽然内心渴望父母的爱,但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后来上了小学,依然不知道如何讨老师的欢心,经常捣蛋。所以,很快被老师贴上了“核桃型学生”的标签。虽然偶尔也能得个“红花少年”、“优等生”的名声,但大多都好景不长,“核桃型学生”的标签一直跟着我,直到初中毕业。现在想起来,幸亏我没有考过重点线,不然这个标签会继续跟着我上高中,能否顺利考上大学,还真的很难预料。坏事总是接二连三,当时父亲已经开始走麦城,母亲脾气也越来越坏,家里经常充满火药味,很冷很恐怖,让我很想早点离开那个家。16岁时我决定放弃普通高中,选择了一所能让自己尽快就业的职业高中。之后,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出现了。在那里我不仅感受到了久违的自由和尊重,还被老师选成了组长,又被同学选成了班长。毕业的时候还考上了助理会计师,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意外地被评上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优秀毕业生。最意外的还在后面,当我懵懵懂懂地被班主任推荐去参加高考时,其实当时我一点都不自信,觉得肯定考不上,所以也没有按照老师的指导去实施题海战术,而是自己发明了一种划分模块、组合复习的方法,没想到居然成功了,考了全市第一,全地区第二,成了当年职教师资类考生中的高考状元。但这些一开始并没有改变母亲对我的陈见。当我把录取通知书拿到母亲面前时,母亲竟然哭着对我说,说她供不起我读大学。当我告诉她自己考的是师范类,不需要学费时,母亲还是接着哭诉,期望我能早点工作,免得跟着她受气吃苦。后来跟母亲吵了一架跑到表姐家诉苦时才知道,自从父亲走麦城,被停薪收公司欠款后,他的收入供养姐姐读大学已经很艰难。而母亲也因视力原因面临下岗的威胁,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供养我大学的开支。表姐那时已成家立业,小有积蓄,为了报答我父母在她年轻时对她的帮助,最终她愿意站出来跟我母亲沟通,表示如果需要,她愿意资助我上大学。还有父亲,当他听说我考上了大学,很是欣慰,还意外地给我下了保证,只要我能读,他就愿意一直供养我。

我的父亲是一个典型的开拓型人才,很有闯劲,年青时不顾家人反对去当了兵,后来又不顾升官的诱惑回了故乡。他与我母亲是相亲认识的,那时他们的年龄都不小了,加上都看对方条件还行,所以很快就结了婚。在我印象中,父亲好像当过电影队的队长、计财股的股长,还在很早的时候就承包过劳动服务公司,当过经理。父亲性格直爽、讲义气、善谋略、爱喝酒,所以生意一开始就做得很顺,但后来却被骗子盯上了,酒后签约,被骗子骗走了大量货款。最后被总公司停了薪,要求他把被骗了的欠款收回来,父亲也只能自认倒霉,开始了漫长的收帐工作。但这些事情并没有磨灭父亲乐观、喜欢开拓创新的天性。很快,为了供养我和姐姐上大学,父亲又承包了公司大家都不看好的恩阳电影院,开始多种经营模式。等到我们顺利毕业后,父亲才心安理得退了休,开起小茶馆,母亲也很快内退,跟父亲一起经营起了茶馆,除了方便自己喝茶,还可以结交一些新朋友,谈天说地,博古论今,每天也乐得逍遥自在。但当时赌博已开始在民间盛行,母亲心高气傲,看不惯父亲每天输钱和喝酒,老是唠叨,很快茶馆客人越来越少,父亲也开始跑到别人家的茶馆打牌。母亲一气之下掀了父亲的牌桌,拧着包就过来投奔我了。父亲一个人忙不过来,也只得关了茶馆。

那时我已经工作,原本以为自己买了房,接父母出来住之后,他们会很开心,但事实证明,父母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住房和钱能解决的,他们在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方面的确存在差异,但两人又都很好强,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吵吵闹闹过下去了。有一次我听烦了,很认真地把父母叫到一起,劝他们如果实在和不来,可以离婚,我不介意。但父亲却笑着对我说,他跟母亲这样吵闹其实已经成了生活的一种乐趣,他们之间其实没有什么,母亲也笑着连连点头,弄得我哭笑不得。

这就是我的成长和原生家庭的故事。现在我已经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并希望能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家庭。但越是想得美好,现实仿佛就越不如意。直到孩子3岁之后,我才慢慢找到了作为一位新妈妈的感觉,开始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学习和工作。但新妈妈成长的道路依旧是不平坦的。与老公及其父母磕磕碰碰一起生活的日子里,也曾经想到过离婚,但静下来时才发现,离婚其实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加剧问题和痛苦。孩子4岁时,公公婆婆离开了我们,我开始独立管理自己的家庭。最初老公并不是很配合,没办法,也不想跟老公吵闹,只能想方设法地改变自己的心态,尽可能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和工作上。慢慢地,在与孩子和学生有了更多交流后,我发现自己的好奇心被激发了,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也更高了。看着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老公才慢慢接纳了我的新思想,和我一道开始了新的学习探索之旅。

跟着孩子一起成长,这句话说得容易,但做起来真的不易,时代变了,要学的新东西真的很多,如何合理安排好时间,把有限的家庭资源利用好,让家人一起更健康快乐成长?哈哈,目前这依然是一个问题,但是现在,我们一家人却愿意一起面对这个问题,我们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得越来越好,还期望能让周围的人也过得越来越好。是的,世间唯变化永恒,保持开朗的心简洁面对,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快乐到老,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975088.html

上一篇:信息求生:山中
下一篇:信息求生: 发现有机食品
收藏 IP: 117.174.26.*| 热度|

3 李明阳 郑学军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9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