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求生:大学老师能为农村做什么

已有 2413 次阅读 2015-11-27 12:3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老师能为农村做什么

 

阿里在刚推出农村淘宝这个项目时,我很激动。但当真正去思考这个项目该如何落地时,我却沉默了。我们到底能做点什么呢?

在我的学生中,很多都来自农村,但是他们不想回农村,而是想考公务员,或者是考研。很少有人想回农村。偶尔遇到有想法的同学,但其想法很快也会被现实打败。农村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让这些来自农村的,正是青春好年华的知识分子几乎都不愿意回去呢?

于是,我再次回到了小时候呆过的新河,虽然我依然感觉良好,但是老公和孩子却觉得不舒服。后来,我又到了老公的亲戚家,一个标准的现代农村大院落里,这个时候,我才切身感觉到的确不舒服。到底哪里不舒服呢?卫生环境比较差,其实在新河的时候已经有所感觉,只是有儿时美好记忆占优势,所以,感觉并不明显。但在老公亲戚家,由于缺少美好回忆,所以才更真实地感受到了现实。才发现,农村的确有很大变化,的确有很多问题。其中,最直观的就是环境卫生比较差,污染很严重。在农民家里,有极少数可以收拾地完全和城市家庭一样,但大多数还只能是外表光鲜,里面可能连一个像样的家具都难以找到。而且还杂乱地堆了很多刚收回的农作物。这些作物,有的感觉已经生了霉,以至于屋子时不时都会飘过各种霉臭味。在农民的小洋楼外,河道几乎完全被各种垃圾淤积。远远都能闻到臭味。在通往这些小洋楼的马路上,到处都在施工,到处都摆满了各式车辆。而屋后的庄稼也不知道是因为太阳太大,还是浇水太少,总是搭拉着脑袋,感觉不到生机盎然的样子。这就是现实的现代农村?

再来看看现在的农民,过春节应该是农村最热闹的时候,这个时候在外打工的农民几乎都回到家,那他们到了家之后都在干什么呢?吃饭喝酒、打麻将可能是最常见的活动。当然,还有一小部分妇女儿童,只能围着电视看着各种搞笑的动画片、乡村爱情剧、历史穿越剧…。如果您对上述都不感兴趣,那就比较麻烦了,所以,现在每到春节,特别害怕跟老公去亲戚家。因为不知道该干什么,要么躲在房间看书,要么带着孩子去野外农田边散步,或者去城边公园里去看动物。好像除此之外,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所有的人几乎都上了麻将战场。呵呵,所以后来,我几乎不愿意再跟老公回去走亲戚。一是因为老公每次回去都会呈现同一个模式,陪长辈喝酒到很晚,然后再陪着打麻将到凌晨。二是孩子还小,不想孩子留下酒肉、麻将天下的记忆。但是,逃避能解决问题么?如果面对现实,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939068.html

上一篇:信息求生: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下一篇:信息求生:向农民普及信息科学
收藏 IP: 222.21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