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我为什么选择科研岗?

已有 7765 次阅读 2015-11-12 09:27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为什么选择科研岗?

真正的科研应该是在37岁开始的,之前15年的工作,似乎都是为今天选择所做的铺垫,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依然未改“斜能胜正”的初衷。这样看来,似乎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

昨天,新来的博士小妹妹很替我担忧,因为我告诉她,我选择了科研岗,她觉得有些不理解,因为几乎没有人会主动选择科研岗,至于原因,主要还是压力太大,风险太高。问及具体的要求,她也尚不明了,只是有一点很明确,科研岗有严格的绩效要求,如果达不到绩效要求,会影响全院所有教师的绩效。也就是说,如果科研搞砸了,没有对好需求,不仅自己一年颗粒无收,还会影响其他的同事也跟着倒霉。听到这里,我似乎迟疑了一下,因为我不想因为自己的过失给他人带来损失。但转念一想,我都没有试过,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迟疑了几秒之后自我解嘲说,我的确是有兴趣,而且可能是没有搞过真正的科研,所以无知者无畏吧!为了让我明确问题的重要性,博士妹妹又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科研岗每年300的绩效分,你知道需要发多少篇文章么?我说不知道~ 她很认真地说,一篇A级核心期刊论文为150分!那就需要发2篇~突然我想到她去年曾经发过一篇类似的文章,于是我好奇地问,你上次发过一篇是吧,花了多少时间?她闭上眼睛重重靠到了椅子上,我花了三年的时间!那这个绩效分制定的就不科学啊!但现在不是考虑科学不科学的时候,是考虑如何能达到的问题,如果达不到,那最好就不好选择,我们是被迫选择,没想到你是自愿选择,好像全院就没有人主动选择科研岗,除了你!哦~不过我倒是真的有兴趣,一开始决定选择这个岗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静下来,想把过去5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和教训总结一下,其实,我也知道科研这条路不简单,有很多困难,所以我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对于我这种喜欢挑战的人而言,可能只能置死地才能新生,当然,能不能生,我不知道,我只想试试,就算死掉,至少也死得明明白白。而且,我相信自己,选择科研岗,至少是有活的希望,因为科研是教学的源泉,所有理论必须经由科研实践才能检验其真伪优劣,才能有新发现。不选科研岗就是等死,选择科研岗至少还有生的可能性,与其等死,还不如向着希望的方向继续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934551.html

上一篇:对信息科学的最初认识
下一篇:我国信息科学诞生背景
收藏 IP: 222.211.137.*| 热度|

4 史晓雷 彭友松 蔡小宁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