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万众创新,全民创业该怎么创?

已有 3588 次阅读 2015-6-19 09:30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其实,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新能力,也从来不缺乏有真正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只是这些真正的创新者,或者具有真正创新精神的创业者总是命不长,很容易因为标新立异而被孤立,边缘化,流放。

   在我看来,创新、创业都不是一个仅仅喊口号就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有实验精神,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观察、记录和交流,有丰富的想象力,敢想一些别人不敢想,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并敢于在实践中去现实检验自己的想法的过程。

  喜欢创新的人,一定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一个喜欢天马星空的人,一个喜欢实事求是的人,因为在回顾历史中我们才容易看到真实的自己;只有在美好想象中,才更容易心生希望,更加明晓未来的路;只有说实话,做实事,才能让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昨天,企业智能研究联盟(EISA)的小朋友们第一次站到领奖台上,但是下来说的第一句话是,余立富是谁,证书上要是能写上指导老师的名字就好了。很多人都不明白她说的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是我似乎有点明白,虽然我也不知道余立富是谁,但是我知道,为什么他存在。这可能就是我虽然每次都会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但是总不会在现场去观赛的原因,我情愿让学生认为我是一位不负责任的老师,因为在我看来那是该学生站出来承担责任的时刻,他们需要独自去经历,才能真正成长。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学生把我当偶像女神,我情愿她们把我当成一个有小脾气,坏脾气的,自私又贪玩的学姐。因为只有榜样的作用消失时,学生才会自发的在内心去寻找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有限的,内心对美好人生渴望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所以,想要真正的创新,并实现创业梦想,就一定要顺着内心的方向走。而且一定要心存美好,这样的创新才是可持续的,只有具有真正的创新精神,创业梦才有可能实现。

  呵呵,分享一首EISA人的小诗歌

  从现在起,做一个美好的人~

  关心粮食和蔬菜~

  面向大自然,顺着心的方向~

  认真做好每一件,我们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事~

  从现在起,给亲人、朋友通信~

  告诉他们,我们在EISA做的每一件傻事~

  呵呵,傻傻的,幸福的小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899073.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本科毕业生就业难?
下一篇:"健康第一 学习第二"这种教育理念好不好?
收藏 IP: 110.184.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3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