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食品供应链: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1)

已有 2410 次阅读 2014-7-29 21:16 |个人分类:教育课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田间离餐桌的距离可以越来越远了,一早,我和儿子喝着来自雅安洪雅牧场的牛奶;中午,用姐姐从老家带的芝麻饼做了土豆饼炒肉,很香;晚餐之后,则品尝了朋友从攀枝花寄来的芒果,刚采摘一天,很新鲜,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很舒爽。

       如果把食品供应链定义为食品从田间到餐桌整个过程所涉及的生产商、中间商、消费者的联合体的话,不难发现,食品供应链其实一直存在,只是现在信息科技把原本时空隔离的链条各环信息化,集成化了之后,让食品供应链变得更长、可视、可控了...

      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开始投资食品可追溯系统呢?因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的确,面对频繁爆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当我偶然通过网络体验了麦咨达的食品可追溯系统之后,我开始更加喜欢从麦德龙购买具有可追溯标签的食品,虽然相对于一般食品更贵一点,但看着一家老小吃得安心的感觉却是买不到的。当然,这只是一种心理价值而已,但作为我本人而言,我愿意为这额外的追溯成本买单,愿意支持诚实守法的食品企业可持续发展。

      呵呵,其实,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企业投资食品可追溯其实就是为应对食品市场的“逆向选择”而主动采取的“市场信号传递”,而这种传递行为由于其复制成本较高,所以那些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是很难复制的。因此,这些市场信号传递行为可以有效地缓解由于消费者的无知或少知而采纳的“逆向选择”问题。

       当然,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理解并支持企业这种“市场信号传递”行为,所以,一般食品生产企业是不能长期采取该策略来赢得市场的,除非该企业生产的是相对比较珍贵而稀缺的食品。政府通常不会主动为这种“市场信号传递”行为买单,除非“逆向选择”问题严重导致大规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比如疯牛病、禽流感事件之后,欧美政府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强制发布“食品跟踪和追溯”政令,强制企业进行食品质量认证,投资食品可追溯系统。中国也不例外,阜阳、三鹿奶粉、瘦肉精、蔬菜农药超标事件频发之后,我国政府才真正开始关注并投资可追溯系统,并率先在最容易出现问题造成较大影响的蔬菜和肉类食品中展开试点。这无疑让我这类关注健康的消费者更爱进超市和有可追溯标识的专卖店购物。呵呵,有时想想,生活在现代的人真的很幸福,特别是有了电子商务之后,足不出户就可安心尽享天下美食,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815650.html

上一篇:换个角度看《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4
下一篇:信息化的来龙去脉1: 从电子计算机诞生背景谈起
收藏 IP: 110.184.146.*| 热度|

2 曹聪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