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中国管理学经典之作之[大学]

已有 2638 次阅读 2014-1-24 18:5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一直在听儿子的经典听读机,反复听过N篇《大学》之后,发现大学之道其实揭示了中国管理之道。

       文章首先提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于至善”的观点。认为要做要一名管理者,首先要有目标,有了目标之后,心就能静,心静人则安,人安则可思虑周全,才能实现目标,有所收获。其次要知道事物的轻重缓急,前后顺序,产生、消亡规律,按照规律办事才能成事。

      其次,文章将管理者分为四级,首先是“自我管理者”,“家庭管理者”,“国家管理者”,“国际管理者”,认为要管理好国际大事,首先要管好国内事,要管好国内事,必须管理好家庭这个国家基本单位,而要管理好国家这个基本单位,家长必须要先管理好自己。

      第三,提出了管理者如何培养的问题,首先,要格物,即懂得分门别类地研究事物,只有充分了解所管理事物运动规律,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该怎么管理,才不会违背事物发展规律,从而确保管理的有效性和公平性。

      第四,提出了管理者应该慎独,也就是能够“自己监督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内心无愧才能保持身心的健康。

      ....

     呵呵,您觉得呢?有空一起学习交流交流吧,很有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761944.html

上一篇:EISAD2014012201:MichaelHammerandHisPEMM
下一篇:物流信息系统相关资料目录1
收藏 IP: 223.72.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