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请家教也犯难...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3-6-24 07:50 |个人分类:喜欢学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请家教

朋友说让我帮忙给她家女儿找个家教,要女孩子,沟通能力好的,能督促她按时保质完成作业,能接送辅导班。说如果效果好,会再找两个男生,他朋友家也需要。

说实在的,我有点犯难,因为优秀的学生不愿意去,因为有自己的事情做,不优秀的学生去了,害怕误导孩子,当然我这里说的优秀不优秀,跟学习成绩有关,但更是与该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关。我现在已经亲眼看到几个优秀的学生变得不优秀,当然,也目睹了几个不优秀的学生变得优秀,每当想起那些大一的时候看起来生龙活虎,可爱的学生在大三,或者大四时一幅对未来漫不经心,或者迷惘的样子,我的心总是感觉被什么重重地刺痛了。比如信管10的过梦昊,王旭,我不知道是什么改变了他们,我多么期望他们能变回原来活泼,可爱,上进的样子。我能够做点什么呢?有的同事,甚至我的家人总是提醒我想多了,说学生都是大人了,他们的路需要自己去走,老师是改变不了他们的。但是我不相信,因为我就是一个被老师成功改变的学生,当然这里面有我的专业老师,比如胡继宽和罗柄文老师,还有我们的学生管理老师,比如刘永红和攀伟业老师,当然,其实在学校的时候,也有一些人背后议论老师的不好,但是我通常不喜欢议论,因为在我看来,老师也是人,有他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老师允许我们犯错改正,我们也要对老师宽容一些,其实教学是相长的,当学生慢慢变得可爱的时候,老师也会变得越来越尽心尽力投身于教育事业的,也会自觉改善自己,让自己和学生一同成长的,呵呵,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我觉得这几年我的变化很大,因为我进入了科学网,发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和老师,也发现了很多可爱的学生,再加上现实那些可爱的孩子,让我总是对我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和热情。所以,我期望改变一点什么,目标就是,如果有一天朋友再让我推荐家教时,我的脑袋里会瞬间有若干个可爱的学生形象出现,呵呵,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702174.html

上一篇:信息甄别相关研究经历及成果
下一篇:业务流程管理课程简介
收藏 IP: 222.212.19.*| 热度|

4 张玉秀 张忆文 徐大彬 刘艳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