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透过地震想到中国工程教育

已有 2496 次阅读 2013-4-20 23:51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工程

       其实,之前也没有想到过地震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人员伤害可能跟我们中国的工程教育现状有关,直到刚刚看了嵇老师写的“芦山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分析”

    "地震波本身不杀人,杀人的是一震即塌的房屋。只要建筑质量好(结构设计合理、建材质量好、施工质量高)即使遇上8级地震,楼房也不会一震即塌,里面的人就有时间逃出来。"

    这让我联想到日本,联想到日本的质量管理,联想到中国近几年正在推行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其实,最初我是不懂工程,而且我一直也没有把自己跟工程挂上钩,直到有一天,我们学院给我们每个老师发了一本《重新认识工程教育-国际CDIO培养模式和方法》。第一次翻看这本书我就被吸引了,因为里面有一段MIT终身荣誉校长Charles M. Vest教授关于对培养2020年和未来的工程师的期望,里面有一句话他引用的192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默里.盖尔曼讲的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我们需要从讲台上的圣贤向在学生旁边指导的方向转变”。

       真心期望中国工程教育让中国人民吃得更放心,住得更放心,穿得更放心,行得更放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682285.html

上一篇:地震喜欢打扰睡着的人
下一篇:四川人民到底该怎么更好地应对地震?
收藏 IP: 118.11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