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通向正途前的迷失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3-3-7 10:50 |个人分类: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感觉有点迷路了,但看到微博上[减压心理学]说的那句"当你感觉迷失时不是迷路了,而是找到正途前的必然之路"时,我又心安了一点。
    我觉得科学网带给我的是一种新生,利用科学网的博客我发现了一个新的自己,一个似曾相似,又完全陌生的自己,喜欢笑,喜欢思考,对整个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但这样的新我在现实中仿佛并未受到好评,呵呵,有评教成绩为证,已经有超过3个学期没有评到优,但不知为何,我自信心却没有因此而磨灭,相反新增了许多,不仅如此,胆子也越来越大了,这学期《业务流程管理》(下文简称BPM)的课程设计里,我又新增了很多新的想法,比如,一开始就把去年的BPM试卷发给了学生,一共20份,每4个同学一份,两周后交卷,对交上来的试卷进行公开评审,然后从中选出12名同学做为BPM学习代表,每个学习代表可在班上任意挑选其他5个同学组成一个学习小组,然后每个学习小组可获得一套“仿真模型玩具”并选择自己喜欢的BPM人物开展“信管故事会”的活动,12个小组,共有6类模型(飞机,吉普车,公共汽车,房屋,轮船等),3个关键人物(迈克.哈默,今井正明,希尔),3个主流BPMS提供商(IBM,SAP,ORACLE),然后两两比赛拆装效率,谁输了谁讲关键人物和主流BPMS供应商的故事,体验分工协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同时锻炼群体交流能力,然后再将其视野逐步扩展,从模型拆装效率(生产效率)的比评,扩展到市场开拓,供应商选择,价值链组合,从而体会业务流程管理所倡导“以客户为导向,关注过程,系统管理”的原理和方法,最后,是上机建模,把之前做的,想到的,通过计算机建模对所做所想进行记录描述,效果如何,则通过期末一份类似“招聘考题”的期末试卷来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循环学习提高。
    在做这份课程设计之前,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在CIO,流程经理群里交流,了解他们对信管专业人才的需求,说实在的,从最初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和认同的状态,我额外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不仅如此,学校发的工资几乎大多也投资到里面了,其真正的效果如何,我觉得目前的评教成绩是体现不出来的,真正的价值体现应该是学生在就业的时候,回顾目前我所带的几个比较志同道合的学生,我发现他们的成长速度虽然明显超过同龄人,但至今仍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呵呵,所以,继续努力,美好人生,快乐学习,让学生们成为“做一个自立更生,可以让周围的人过得更好的人”。为此,值得努力。
注:其实关键人物和BPMS供应商有很多,但课时有限,在先限的时间必须要做选择,这是我目前的选择,当然相信学生在了解这些关键人物和现阶段主流供应商的基础上,还会迸发出更多想法和选择,这也是我所期望的,呵呵,努力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667959.html

上一篇:拣小便宜吃大亏
下一篇:BPM革命前夜
收藏 IP: 222.212.63.*| 热度|

7 刘洋 吴锦宇 曹聪 彭思龙 张骥 翟自洋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