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什么是战略?

已有 4266 次阅读 2013-2-4 19:35 |个人分类: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战略, 迈克尔, 三部曲, 张利华

   CUIT张利华
   去年在讲BPM的时候,就开始对企业战略问题比较感兴趣,因为在我看来,企业战略应该是业务流程梳理和设计的重要依据,同一企业在不同的时期应采用不同的战略,因此其业务流程设计或优化的思路也应该是不一样的。当时,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还给学生们推荐了几本比较经典的战略图书,比如迈克尔.波特的战略三部曲,IBM的软性制造,蓝海战略以及长尾理论,迈克尔.哈默的企业行动纲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蓝海战略,那本书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可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现在的工作,特别是当同事抱怨待遇不好时,我总是会微笑地建议,呵呵,有空看看蓝海战略,如果学校给予我们的收入不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那我们就要学会尝试开辟自己的事业蓝海。也就是说,在当时我的理解中,所谓战略简单说来就是明确方向,也就是在众多的路中选择一个方向,一个适合你的方向。有了方向,才能明确目标,优选道路,虽然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有的路长,有的路短,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需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最优路径。那到底该怎么选?战略与业务该如何契合?带着这些疑问,我又幸运地搜到了迈克尔.波特在哈佛商业评论里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什么是战略”。在他的这篇文章里,波特即保留了他竞争三部曲里的一些观点,同时又结合现代企业重运营效率轻战略的现象,重点分析了运营效率与战略之间区别与联系。具体内容如下:
    首先,提出运营效率并不是战略这一观点;其次,通过西南航空公司、宜家等案例阐明了为什么战略是建立在独特的运营活动之上的;然后,明确指出,持久的战略定位需做取舍;接下来,他提出配称的概念,认为配称可以增强竞争优势和可持续性;最后,他提出了如何重新发现战略的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659490.html

上一篇:听IBM说信管
下一篇:管理学专业是否应从本科目录中剔除
收藏 IP: 118.113.40.*| 热度|

3 张玉秀 高绪仁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