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来龙去脉(3)

已有 4752 次阅读 2013-2-4 12:25 |个人分类: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系统, 专业

  CUIT张利华
 
    陈国青老师认为,信息系统表面看是一个携载组织业务模式的人机计算平台,但从主流学科角度来看,却呈现出技术与管理并重特点。其中,从技术视角来看,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主要关注信息是如何提取和处理、系统是如何开发和构建设等问题。而从管理视角出发,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关注系统是如何被采纳和使用、组织是如何被影响和改变。他认为,从局部看,如同产品开发和产品使用一样,信息系统的技术与管理视角反映出“造”和“用”的某种分野,但从全局来看,信息系统却又是“造”和“用”的统一,特别是在企业信息系统应用实践中反映出技术与管理的密切关联和融合。
    在陈国青老师看来,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管理实践的发展演化,技术与管理的融合又呈现出一个新的深度。一方面,新兴信息技术的移动性、个性化、虚拟体验、极端数据化(大数据)、社会性等特征以及Web2.0/3.0、(社交)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的应用形式出现,不仅丰富了信息化的内涵和外延,还催生了许多新型管理模式商务机会;另一方面,许多传统的业务决策在今天已经变成了或正在变成信息决策,许多惯常的组织管理活动在今天已经变成了或正在变成信息管理活动
    陈国青老师期望,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推动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者应该更加深入地研究和探讨我国技术与管理融合的实践活动,不仅要思考如何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同时要结果我国实际情况,重视理论创新和课程建设。为此,在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的共同下编写了“中国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2011(CIS2011)”,作为CIS2005的体系升级,该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信息系统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专业课程体系变化、体现我国信息化人才的需求模式和专业课程体系要素,对于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课程建设具有指导意义。[1]
 
[信管人物]陈国青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会副主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员。
     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包括管理信息系统、IT战略与管理、商务智能与决策、不确定信息处理。陈国清老师主要在清华大学和国外讲授《IT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模型与决策》、《数据库管理》、《模糊理论与信息系统》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多次获得清华大学教学奖项。2005年(合作)获得国家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8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系信息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教育部选派赴欧洲留学,分别于1988和1992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工商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管理信息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管理学奖基金会2007年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国际模糊系统协会2009年度“IFSA Fellow”。
 
[1]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课题组 编著《中国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2011》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1年7月第1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来龙去脉(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来龙去脉(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659371.html

上一篇:IBM 智慧分析的软肋在哪?
下一篇:听IBM说信管
收藏 IP: 125.70.22.*| 热度|

2 许培扬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