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我为什么要考博士?(3)

已有 4312 次阅读 2012-5-20 13:03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其实,我进入科学网的确是一个意外,因为院长的善意提醒,让我感觉到了危机...
所以,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该干点什么...
说实在的,来科学网初衷是为了了解里面的博导...
但来了之后,我发现科学网上不仅有博导,还有很多人生导师...
在这一年里,我发现通过科学网,我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道理...
比如,分享的智慧...成长的智慧...教育的智慧....
有一段时间,我都不想考博了,主要是因为
1.我发现自己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继续学习,比如科学网,E行网,CEO网,QQ,网易公开课....
2.学校号召我们学习CDIO,学习完了之后,我发现相对考博而言,我对开展基于CDIO的教学实践更感兴趣...
    所以,去年一年,我的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了校企合作项目上,跟着一个专门负责物流实践基地的老师跑了很多物流企业,然后带了很多问题回来,然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自己觉得有趣,而且学生听我的课也会觉得很有收获....呵呵,2011年,是我工作之后最忙的一年,但是却是我工作12年最揪心和最开心的一年....感觉很有成就感,直到年终教学绩效考核,我因为拿不出学校所要的科研成果,仅仅凭着我的教学的一点成绩,我最终连基本贡献奖都没有得到...当得知我的绩效被评定为四等时,我很愤怒...但不久,我就安然了....因为我发现,其实,不就是钱的问题么? 钱重要么?的确重要,但比起精神的自由和自己和学生的快乐而言,后者更重要....挣钱的目的不是为了让生活更好么?我现在除了年终绩效评定期间让我郁闷一下外,大多时候,我都是在自由,充实,快乐中度过的....其实我还是很幸福的...(有时侯,我在想,自己是不是有点阿Q呢?)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总是遇到贵人,从院长到教研室主任,她们都很理解和鼓励我,所以,我才有机会一个人到宜昌去学习...
去宜昌之前,我比较忐忑,但到了宜昌,我突然发现我并不孤独...因为在宜昌我又遇到了贵人,一个比我小四岁的王老师...还有一个比我大十一岁的董老师,他们给我讲了很多我之前并不懂进出高校之门的道理...让我感觉很温暖...
   但回来之后,学校开始号召我们学习高教30条.......认真分析了高教30条,我突然发现,其实,核心就是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问题...
  在我看来,其实我们现在的问题就出在质量上...为什么质量问题老是困扰着我们呢?我用新近学习的业务流程管理知识画了个分析模型....
这也刚好道出了我之前发现的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有的家长和老师眼中的好孩子,好学生,在用人单位去了举步为艰....
可能一开始,我们由于各自的利益不统一,导致对学生评价标准就不一样,局部最优并不能代表全局最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73025.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要考博?(2)
下一篇:最近在研课题:基于供应链的食品物流质量与安全智能甄别模式研究
收藏 IP: 125.71.128.*| 热度|

2 苏德辰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