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陈国青老师发言摘录1: 世界正在慢慢变"虚"...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2-5-7 20:08 |个人分类:快乐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face, 课程, 世界, 国青

每年都有一到两次教师学科建设学科研讨,还有一到两次学术,学科研究成果研讨,本次是围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体系问题展开。五六年前,我们这个专业有200多家,去年年底达到616个专业,相对而言属于发展比较好的。这跟我们整个环境有关,环境在变,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会对某些学科发展起到了推进和发展,也会阻碍某些学科的发展,是阻碍还是推进,需要适应环境变化。

      信息系统这个领域最近在国际上有很大变化。在西方,特别是美国有比较大两个发展趋势,第一个趋势出现在五六年前,国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多设在国外管理学院,曾受到很大的挑战,主要因为在国外管理学院讲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是基于行为学派讲的,主要什么是信息化,信息化是怎么被推动的,它不讲信息系统处理和开发,基本上就是讲使用。主要将信息系统怎么被组织影响,被企业影响,当国外出现经济危机时,这个专业出来的本科硕士学生就业就出现了问题,特别是经济被压缩时,他们就业就很难,因为他们出来做研究是可以,但真正到企业工作时却发现比较难,因此他们在市场上受到了冲击。而在中国不一样,中国企业在研发比较弱,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资源比较多,政府和企业的智库建设还不完善,所以很多研发还依赖于学校,因此,中国信息化需要有很多理论的人才蛮需要的,所以,我们国家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很多国外经管学科出现了重组现象,来源于信息技术,很多问题都来自网上,比如网上业务,在网上营销,网上娱乐,购物,因此网上组织行为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大量数据在网上产生,于是出现了专业重组,各相关专业出现融合。而这个学科融合现象越来越明显。

该如何应对这些动向和挑战呢?

     从新兴IT的动向思考研究视角与课程体系的建设,我一直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长的,我们这个领域很容易受到技术和经济开放程度的影响。一开始改革开放,我们喜欢跟国外学,到90年代,我们遇到了互联网这个新技术,因此这个时候出现了国际和国内思想的融合,慢慢在总结过去十多年发展经验的同时,开始出现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教材,跨进21世纪后,根据自己的教育体验而生成的中国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越来越明显,加上新兴IT的出现,又出现了新的S型的学习曲线,这是在新的阶段的新的学习模式,这对我们现在的学科和教学内容会有新的影响。信息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现在我们的生活被数字化了,我们的时间被这些新兴的信息技术越发碎片化了,本来是想有效利用时间,最后却被打得更碎。我们生活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高,没有手机和电脑,会突然感觉很不适应,而且这越来越成为战略性依赖,而且我们现在信息技术现在越来越透明化了,因为他们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一部分,已经被内涵化了,就像广告所说的,你看不见我,我其实一直就在你身边。这个趋势也是很明显。我们信息时代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这个事情本身是源于技术的进步导致的,我们的世界音位信息技术由圆变平,现在又在慢慢变成虚的了。我们现在开始越来越务虚了,有一本书,叫《web4.o,很值得大家看看,他讲未来互联网和人脑的关系,阐述了脑科学家的新观点。你会发现你很容易发现别人,也很容易控制别人,也容易被别人控制,当人拥有很多芯片时,是否会对我们生活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呢,有空大家可以好好想一想,我们现在是不是越来越忙,很碎片的忙,很盲目的忙,我忙就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可以买一幢海边别墅,最后发现居然忙了一圈,自己又回到了原地。而且忘了之前出发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68260.html

上一篇:“信息管理与管理统计”课程培训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下一篇:信管专业就是要培养信息化的领军人才
收藏 IP: 125.71.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