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管理与管理统计”课程培训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2-5-7 15:17 |个人分类:快乐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 教育部, office, 研讨会, center

2012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信息管理与管理统计”课程培训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55上午,2012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下简称教指委)“信息管理与管理统计”课程培训研讨会在湖北宜昌隆重召开。

   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主席、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国青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新兴IT应用与管理挑战-研究视角与课程体系”的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国青

    他指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应密切结合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特征,不断融合新兴IT技术,从方法论和对象两个维度思考研究课题,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要管理与技术并重。本科教学时,教师应认真理解专业规范,重点把握好基础、主流、发展三方面。

我国信息系统与信息系统专业开创人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薛华成就信管专业的发展形势与问题,管理信息系统(MIS)课程的性质与概念,MIS学生的培养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薛华成

他强调,MIS是一个社会-技术系统,社会越进步,MIS越重要,管理咨询业越发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作为一个面向未来、革命性的专业,它的使命是培养信息化的领军人才。目标是为各级各类组织培养高级信息官(CIO)。他认为,MIS教师的责任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不仅要“教知识”,还要“升能力”,“炼修养”。通过培养学生的自信,让学生自发独立思考、自觉学习,志愿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CIO。系统分析作为未来的一种职业,它是CIO具备的基本素质,系统分析不同于软件工程,系统分析师必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他们是组织信息工程的桥梁,一方面肩负着启发组织管理者信息意识的责任,另一方面,统领信息科技人才向着组织管理者期望的方向前进。

下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兴国,以奇瑞汽车公司信息系统建设为例,生动讲解了基于校企合作的MIS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及面临挑战。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兴国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UC Berkeley 德国Karlsruhe University 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企业管理分会理事长,北京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金林在会上介绍了管理统计学教学的心得体会。他认为,管理统计学是打开管理科学之门的钥匙,既要讲清课程基本思想,更要培养学生统计思维能力、定量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强调统计方法的正确应用和统计结果的解释。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金林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 商学院访问学者万宝龙分享了管理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和心得。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教师科研项目改编为教学案例,既可启发学生专业兴趣,还可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职业意向,参与各种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为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宝龙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来自北京、武汉、合肥、南京、西安、重庆、上海、成都等各地高校50多名信管专业骨干、青年教师参加此次会议。呵呵,作为我校信管专业教师代表,我有幸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主要对信管专业建设特色、MIS教学目标与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方法与手段,案例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重点交流与讨论。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出版社重点推介并展出经管类经典、畅销教材,组织与会教师参观国内首个大型工程项目管理成果-三峡大坝。本次研讨会于56日下午圆满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68169.html

上一篇:“信息管理与管理统计”课程教师培训研讨会
下一篇:陈国青老师发言摘录1: 世界正在慢慢变"虚"...
收藏 IP: 125.71.129.*| 热度|

4 许培扬 刘洋 刘桂锋 黄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