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1790)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2-2-8 15:46 |个人分类: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lass, 品种, 高分子, 创意

    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172365,亚当.斯密出生在苏格兰法夫郡(County Fife)的寇克卡迪(Kirkcaldy)。亚当·斯密的父亲也叫亚当·斯密,是律师、也是苏格兰的军法官和寇克卡迪的海关监督,在亚当斯密出生前几个月去世;母亲玛格丽特Margaret)是法夫郡斯特拉森德利(Strathendry大地主约翰·道格拉斯(John Douglas)的女儿,亚当斯密一生与母亲相依为命,终身未娶。

17231740年间,亚当·斯密在家乡苏格兰求学,在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时期亚当·斯密完成拉丁语希腊语数学和伦理学等课程;

17401746年间,赴牛津大学Colleges at Oxford)求学,大量阅读许多格拉斯哥大学缺乏的书籍。

1750年后,亚当·斯密在格拉斯哥大学不仅担任过逻辑学道德哲学教授,还兼负责学校行政事务,直到1764年离开,这段时期,亚当·斯密于1759年出版的《道德情操论》获得学术界极高评价。

1768年,45岁的他开始着手著述《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

1773年,《国富论》已基本完成。由于当时亚当·斯密多花了三年时间润色此书,所以,17763月国富论才得以出版,此书出版后引起大众广泛的讨论,影响所及除了英国本地,连欧洲大陆和美洲也为之疯狂,因此世人尊称亚当·斯密现代经济学之父自由企业的守护神

17781790年间亚当·斯密与母亲和阿姨在爱丁堡定居,1787年被选为格拉斯哥大学荣誉校长,也被任命为苏格兰的海关和盐税专员。

1784年斯密出席格拉斯哥大学校长任命仪式,因亚当·斯密之母于17845月去世所以迟未上任;直到1787年才担任校长职位至1789年。

亚当·斯密在去世前将自己的手稿全数销毁,于1790717与世长辞,享年67岁。

《国富论》一书是斯密最具影响力的著作,这本书对于经济学领域的创立有极大贡献,使经济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西方世界,这本书甚至可以说是经济学所发行过最具影响力的著作。《国富论》一书成为针对重商主义(认为大量储备贵金属是经济成功所不可或缺的理论)最经典的反驳,在这本书于1776年出版后,英国和美国都出现了许多要求自由贸易的声浪。这些声浪还认为当时经济的艰难和贫穷是因为美国独立战争所造成的。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被说服相信了自由贸易的优点:英国政府和议会依然继续维持重商主义多年。

资料参考:百度百科

 

国富论(中译本)阅读点击:

1.http://finance.jrj.com.cn/book/book/detail_40854.shtml

2.http://read.360buy.com/2133/index.html

3.http://read.dangdang.com/content_2103307?ref=read-3-C&book_id=10224

原著:国富论英文完整版.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35393.html

上一篇:传统流程产生的背景知识(2)
下一篇:传统流程产生的背景知识(3)
收藏 IP: 125.71.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