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破茧之路:谈谈我的"双硕士"进修经历 精选

已有 9268 次阅读 2011-12-31 15:38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硕士, 进修

    昨天去川大工程硕士复试,面试时,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不去考普研? 由于当时有点紧张,于是很直接地就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考过一次,没有过。后来因为有了到深圳去做我喜欢的网页设计和制作的工作机会,所以当时就没有再继续考。不过命运弄人,家人不支持我到深圳,所以,我就回来了,后来就进学校做了教师。
   面试结束出了门,再次思考这个问题时,才发现,我忽略了自己一个重要经历。那就是2001-2003年期间,我曾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到电子科技大学读了为期两年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并顺利结业。由于当时我是三肩挑,教学,科研和行政三边都有压力。所有注意力和精力几乎完全集中在了工作上,根本没有仔细考虑过是否要趁热打铁拿个硕士学位证。只是单纯地觉得,学院给了我们钱供我们读书,我就应该好好工作(不要笑,我当时的确就是这样想的,现在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当时挺笨的)。
   其实,在2005年评讲师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学历危机。但等到评完讲师,再关注学历问题时,当时得到的消息让我很郁闷“之前读的进修课程成绩两年内有效,现在刚失效!”。要考只能再重新读,或者重新考。之后,我就开始重新关注考研信息,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是我当时重点关注的三所大学,一是离家近,二是我觉得师资和专业都比较好。当时我比较较真,认为如果要读,就要读个适合自己的,真正学点东西,而并非完全是为了学历而提升学历。
   结婚后,我也经常跟老公探讨考研的问题,老公很支持我,最后,我选择了川大的情报学专业,但这时,我怀孕了,由于当时刚接了门新课,压力有点大,余下精力不多,所以在小孩和学历面前,我选择了小孩。
   其实,早在2010年,学院就告知所有年青老师,以后没有博士学位就只有两条路走,要么转岗行政,要么去读博。不知道是因为生了小孩后变笨了,还是没有休息好,精力不支。当时我的教学质量有点下滑,开始在优秀和良好之间徘徊,所以,我并没有把学院的告知看成重点,而是把CDIO教育模式改革当成了重点。在经过很长时间自省后,我想到了一条可能真正提高自己教学质量的道路:那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去做专业调研,自己先来个“做中学”。我如是实践了这个想法。从2010年12月至今,我一共调研了海底捞西河生产基地,海底捞北京物流基地,一汽国际物流,一汽新悦物流,白家物流,雅士利物流,志翔大件物流,传化物流,大西南储运,巅峰软件等十家企业,这个期间对我的震撼是巨大的,使我对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产生了质疑,开始重新思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责任。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首要责任不是传授知识,而是进行知识甄别,通过实践对所教授知识进行反复检验,以了解其实际的协同性。其次,才是传授知识。通过实践,我发现,传授知识的方式也必须要有所改变,传统的凭借一本教材,几本参考书的教学模式很难跟上知识更新换代的脚步,只有搭上网络和实践调研的快车,才能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懂得利用网络和各种实践平台给自己更新知识。有了这些认识后,我决定考研,但不是考普研,而是考工程硕士。在报名GCT后,我买了规定的四本教材。但我翻了翻这厚厚的四本书后,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不复习教材去应考。其实,在最后的一个月里,我也有点动摇,但后来还是挺住了。10月30日,我参加了GCT考试,考完后,不知为何,我一身轻松,居然还一路边跑边跳地回了家(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我估计当时路人觉得这个人肯定是遇到什么大好事了,其实,我就是觉得自己胜利了,成功地挑战了自己)。呵呵,想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吗?
    很幸运,我顺利通过了GCT考试,虽然比我预计成绩低了很多,但最后仔细分析了得分后,我还是释然了,得分完全与我平时运用这些知识的频率成正比。逻辑最高,其次是语文,然后是英语,最后是高等数学。
    昨天参加了复试,还是决定继续挑战自己,拒绝临时抱佛脚,坚持大考大好耍,小考小好耍”的做法。不知道这次效果好不好。呵呵,不过,我自己倒对昨天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
    通过这次考试,我再次证实了自己的观点,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做中学,结合自己的兴趣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总结,一定会收获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524084.html

上一篇:请多给年青教师一些鼓励
下一篇:甜心的糖糖
收藏 IP: 222.18.127.*| 热度|

29 刘艳红 武夷山 刘立 袁文常 赵斌 李泳 刘建彬 张玉秀 曹聪 张骥 朱志敏 熊航 罗帆 董志刚 王德华 杨晓虹 徐迎晓 吴锦宇 鲍永利 边一 彭真明 刘波 杨宁 傅蕴德 杨绪洪 zhangcz07 dulizhi95 nipy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