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国内信息科学大师知多少?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11-6-18 12:05 |个人分类:快乐学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呵呵,请大家推荐一下国内在信息科学领域能保持一贯热情,并长期坚守阵地,对信息科学有系统研究的学者,...不拘一格,特立独行,淡泊又睿智的优先推荐...非常谢谢
    如果能详细介绍那就更好了...先谢谢了...我的邮件:zlhua@cuit.edu.cn QQ:593077784 TEL:13981946477
    呵呵,我先谈谈我目前的认识:
    信息科学原理:钟义信
    他对科学技术基本规律的再认识,以及全信息定义理论和信息科学方法论让我很受益,自从2002年看了他写的<信息科学原理>第3版,我就爱上了信息科学,而且至今不悔...
    微观信息经济学:王则柯,谢康,张维迎
    最先看了王则柯先生的<信息经济学平话>,很欣赏他结合现实问题做学问的作法...他书中提及的案例都很有趣,比如"电梯的数字指示屏","指鹿为马"等案例,在他的书里,我还更深入了解了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获奖信息经济学家的故事,受益匪浅.我还曾经给王则柯先生写过两封邮件,觉得他研究方向"对付欺诈的学问"的更侧重"信息甄别"这个角度,完全可以写一本关于"信息甄别"的书,从信息劣势方的角度解析如何对付信息欺诈...
    谢康曾在网络上与王则柯有很强烈的学术观点争论,谢康很有才,也很较真,曾看过一篇他写给王则坷先生的文章,主要探讨什么是信息经济学的问题,里面荟萃了很多国内外著名信息经济学家的观点,用得恰到好处,很精辟!
   对张维迎的认识主要还是对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关注,当时国内很多学者都很看好张维迎,为了更深入了解他,我专门买了他的一本名为<信息经济学与博弈论>的书。其次,就是今年去参加黄铁鹰老师的北大管理论坛课,发现张维迎还为他的书做了推荐,只可惜他没有来论坛,很是遗憾...
   数据库原理及技术:王珊,唐常杰
   最先认识王珊,她那本<数据库基础与应用>写得的确很好,很细致,理论性比较强,很系统,我读了很多篇,每次读都有新收获...唐常杰是我在搜寻考博资料时认识的,呵呵,也正是源于他,我一路搜到了科学网...那时科学网还没有改版,看了他写的几篇博文后,我决定加他为好友,呵呵,此后,我又认识了更多的可以作为学习榜样的人...
   比如,刘钢,武夷山,刘洋,闵应骅,倪鹏云,邱嘉文....呵呵...不过目前我还不能分太清楚他们的研究方向
   刘钢老师对我帮助最大,是他一直鼓励我要坚持写博文,把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的点滴心得及时记录下来...而且,每次有涉及信息方面的好著作的信息他都会推荐给我,很感激...
   武夷山是我主动加的好友,呵呵,主要是因为年初看了他写的一篇关于"吃亏"的文章,后来去他空间逛,才知道他居然也是研究信息管理的,呵呵,很高兴,所以,立刻加了他作为好友...不过,最近倒很少到他空间逛了......
刘洋,刘洋不是主研信息的,但是我觉得他的信息素养很高,每次和他交流都很有收获...
   闵应骅,他的空间总是有来自国际上的一些新资讯,让我大开眼界,呵呵,我最喜欢逛的空间就是他的空间,每次到他空间我都会让自己沉静下来,告诫自己不要好高鹜远,更不要天马行空,脚踏实地才是正道...
倪鹏云,他是我见到过的对信息问题最为关注的学者,和他一样,我们都很热爱毛爷爷,所以,除了跟他交流一些关于信息的认识之外,偶尔我们还会谈些关于毛爷爷的话题,让我总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邱嘉文,我们现在都很少交流了,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在生我的气,因为上次看他和别人理论数学问题,我好像说错什么话了吧,不过至今我都没有想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了...
认知心理学:傅小兰
    我一直认为要研究好信息科学,一定要学好心理学,特别是认知心理学,此外还要对人因工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而傅小兰则是我找寻了很久,终于找到的一位国内专门研究认知心理学研究的学者,呵呵,目前也是我最为心动的专业研究方向....
   呵呵,突然一下子想不全了,以后等想起来了再添加...
   你认识的或者你喜欢的信息科学爱好者或者研究者有哪些呢?他们又哪些让你受益的观点呢?欢迎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456618.html

上一篇:实力,文凭,工作态度哪个更重要?
下一篇:我的同事赵卓宁
收藏 IP: 125.71.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