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1-5-2 10:15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空间, 高校教师, 生活费, 一不小心, 白冰

   刚刚到可真老师的空间去逛,发现了一篇列为精选的"与青年教师座谈怎样当好一个高校教师"的文章...然后看到白冰的评论...思绪又开始漂移...
  工作之前,我从来就没有计划过要当一名高校教师,因为,高校教师在我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是一般人不能担当的...后来,一不小心,现实中的我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而且一做就是十年....
   当了高校教师后,突然发现自己其实很喜欢做高校教师,而且乐此不疲...
   但是,我究竟是不是一个好老师呢?好老师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呢?关于标准,想起了学校学生的评教标准,在更换标准之前,我连续几年都全优,但是更换标准后(标准是在我怀孕那年更换的),我至今只得过一次优,评教分数看似下降了,但评语栏上却多了更多肯定的评语...我是该高兴,还是该郁闷呢?
   最后,我还是选择了高兴,因为学生的标准提高了,对于教师而言也是一个促进...教学相长嘛...另外,别人都是交学费读书,现在我是既可以不交学费...还可以读书...而且还有基本的生活费和科研经费可以拿,相比而言,真的很幸运多了,所以有这么好的条件,更是应该高兴地继续学习啊...
   虽然我也曾经郁闷过,因为评不上优,年终绩效就没有了,我可怜的宝宝,他的妈妈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工作,但最终却...
  (呵呵,那就更应该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为了学生也为了宝宝...)
   有时侯,我也会找借口,是不是生完小孩之后,自己变笨了?
   但最终,都被自己说服了...因为晚上照顾宝宝,顶多就是睡眠不足而已.......
   生完小孩后,我更理解了父母心,更理解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所以,每次离家时,我都会跟自己说...要好好工作,因为你面对的是更多妈妈的宝宝...他们的父母养他们这么大,很不容易,要努力...不要因为自己的宝宝而误人子弟...
  我的老公是个实在人...在工作方面,他总是泼我冷水,虽然最后总能被我说服,但我也明白,他心里还是不认同我的这种价值观的...他更看中的是经济利益...怎么能怪他呢?其实,我是理解他的,也觉得他没有错...因为人总是要先活着,要先存在,才能谈发展...所以,我不能用自己近乎异类的想法去评判他正常的经济需求...这对他是不公平的......
   这两天,又在为是否要继续去拿个学位纠结...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我很久很久...说实在话,我很想继续读书...有时,甚至想放弃现在的工作,然后沉心静气一口气读完博士后再工作.但是每想到这里,我就会问自己,你为什么读书?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吗?你现在已经有了你喜欢的工作,那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 
   我到底该怎么做?如何兼顾理想,工作和家庭?
   在现实世界,人不得不面临选择,因为相对于人的需求而言,他所能获取的资源是有限的,此外,他的时间精力也是有限的...所以,人必须面临选择,选择之所以存在问题,是因为选择的同时也意味着放弃...即有舍才有得...
   我到底想得到什么?我又该舍弃什么?
   (L:理想;X:现实)
   L:想读书?为什么想读书?为什么一定要通过传统的方式读书?现在的互联网络那么好,只要你想学,就一定有办法...
   X:现代网络的学习法固然好,但是没有学位证的呀,你觉得你自己很不错,但如何让别人相信你?如果你是家长,你是愿意让你的孩子跟着一位有博士学位的老师,还是....如果你是学生,如果你上课听不懂,如果你了解到你的老师是博士,你会怎么想?一定会找自己原因,相反,...如果你是领导,你会选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员还是非博士学位的教员?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当然,也有喜欢独树一帜的,但是这样开明的家长,学生和领导有多少?
  L:那到底选什么专业? 计算机? 管理科学与工程? 认知心理学? ...会计?
  X:虽然,你本科学的是计算机师范(经济信息管理-计算机教育),研修时也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但你没有继续拿学位的啊!虽然你科研也都是与人工智能有关...但是,你没有技术实践呀...现在再回去了,你能赶得上么?...而且,你研究是的智能甄别...这可是信息科学的高难度的东西......光有兴趣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而且,拿的管理学学位,而且现在你在管理学院,从事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的教学...此外,认知心理学的确是个好东西,对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但他是一个新兴分支...而且你也没有心理学专业的系统知识,仅仅靠学习兴趣支撑,你能撑多久?....会计,你就更落伍了...要知道你是15年前拿的助理会计师证,而且直到现在你都没有从事过相关工作....
  L:做一个好的高校教师,真难.....
  X:乖...别哭了...不要心气太高,脚踏实地.....读个在职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吧......
  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439472.html

上一篇:乐善好施,也要讲究方法...
下一篇:死后请帮我变棵树...
收藏 IP: 125.71.47.*| 热度|

4 刘立 曾庆平 刘洋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