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我的人生理想...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1-1-22 23:13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宝贝, 答案, 死亡的原因

    以前只是听说过某某人在面临死亡时的无奈和恐惧,没有真实看到过,对死亡没有什么真切的感受,虽然有时侯也会自问自己对死亡的态度,比如问自己"如果不久我将面临死亡,该怎么办?"
    答案几乎都一样:"你应该感到快乐呀,其实,每个人都要面临这个问题,死是每个活着的人必须经历的...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归期,那应该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至少你会有所准备,可以有条件做到视死如归..."
    可能有了对死亡如此的认识,所以在活着的每一天,我大多都无忧无虑...可以很随性,经常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可以通宵学习,思考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或者索性一天什么都放下,像一个普通家庭主妇一样...笑看宝贝的饮食起居...自得其乐...
    其实,现实生活中,没有哪个人可以准确预测到自己的归期...就算有计划的自杀都可能出现意外,突然发现并不能如期离开...我想这才是令大多数人之所以恐惧死亡的原因,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意外死亡...所以,还求什么呢?
    学历? 我学历不高,按照世俗的要求,刚刚够资格在二本做个讲师(而且,院长在大会上已经明确表态,现在的学历如果不提高,那就做好一辈子做讲师的准备吧,因为现在副教授的位置都是留给博士的...)
    职称?五年前,当我刚刚评上讲师时,我曾经和系主任貌视开玩笑(其实自己是认真地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其实当一辈子讲师也不错,我喜欢学生,和学生们呆在一起,和他们一块学习,一块成长感觉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可能正是当时这种无为的想法,使得后来每次的教学活动都非常愉快...连续几年都被学生评优,直到我换系,换新课,怀孕(其实我一直都不相信女人在怀孕后会变笨的说法,但现实是,从怀孕到小孩一岁前,我的评教成绩开始由优变良...但尽管如此,我还是不相信,认为还是自己精力有些分散而已...)尽管如此,在得"良"的日子里,偶尔在查看评教成绩当时有些失落,但看到大多学生给我留下的评语时,还是很欣慰,因为他们大多觉得在教学过程也很享受,而且影响了一部分学生和我一样热爱上了信息科学。所以,得"良"之后我依然很快乐...而且斗志昂扬...期望自己学到更多新的好的东东...能快乐地与学生分享,...足矣!
    科研?虽然工作10年,我只发表过一篇文章(就是前面这篇),但我并不为此难过,只是有一些遗憾,一直都在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没有付诸实践,要知道,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科研方面,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善变的人,不喜欢墨守成规,不喜欢照搬照抄,喜欢天马行空式地跳跃性思维。以前在统计系,主任热衷于信息统计,开设了信息统计方向,并且鼓励我们就信息甄别展开研究...为此,从2002年我就开始被引上科研之路,第一次参加的是国家统计局一个名为“信息甄别”的课题,那时,自己还正在电子科技大学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研修班,对“人工智能”颇有兴趣,所以就选了智能信息甄别系统来研究...最后“闭门造车”地写了一章名为"智能信息甄别系统"的东东,最后被主持人认为有点意思,建议合发了一篇名为"信息时代的数据矿工-信息甄别"。(说实在话,至今我不都不认同那个是我的成果,只是感觉是主持人鼓励我罢了,因为在那次科研活动中,只是对“什么是甄别”有了一点认识,对“如何甄别”有了一点想法,可笑的是自己,当时对“什么是信息”这个最基本的问题都没有注意,更不要说深入研究,这不可不说是一大败笔)不过还好,我至今都很感谢统计系的“老人”,善于发现机会,自己把握机会的同时肯给年青人机会。(比如:让我在科研之后上一门名为“信息甄别和加工”的新课,而且鼓励我报了一个“信息甄别理论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应用”的院选课题,而且对我经常在教学和研究过程中冒出的奇思怪想加以鼓励。)尤其值得感谢的是朱主任,在他的社科基金课题进行到一半时把我加入,希望我继续就“统计信息甄别和筛选”问题进行研究,虽然当时面临评估,又在关键时期被委以重任担任教学秘书,但我还是尽量挤出时间,前后总共花了一周的时间,写了一章关于“统计信息甄别和筛选”的东东,正是有了这三次比较有意义的科研经历造就了今天我对信息甄别相对丰富的认识,呵呵,特别是在08年,我转了系,进入管理学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后,发现信息甄别其实它并不局限于统计学,也不全是信息经济学的问题,更多还是信息科学,心理学,管理学的问题...而且,人生处处面临信息甄别问题,所谓信息甄别,既是对信息的甄别,也是利用信息进行甄别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它并不只局限于理论,更应该应用于现实。仔细想来,其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科研的目的啊!“什么是科研?”:就是在学着把从书本上学到的东西,自己头脑中想到的东西结合起来,应用到现实去解决实际问题啊。从这个层面上看,其实,在科研方面,我才刚刚起步...
   还有什么?
   我今年33岁,刚刚有一个可爱的宝贝,今年1岁,有一个憨厚的老公,大我1岁半,每天为一家老小的生活而辛勤工作....我呢,一个地道的理想主义者,守一份虽不算高薪工作,自得其乐...父母都健在...姐妹也安康...
   想想,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只求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自由、充实、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406963.html

上一篇:网络统计数据跟踪与智能甄别研究
下一篇:由"盗梦空间"想到的...
收藏 IP: 110.184.133.*| 热度|

6 徐索文 刘钢 孔晓飞 傅云义 姜永进 傅蕴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