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梦想的力量

已有 1059 次阅读 2023-3-13 20:52 |个人分类:教育课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梦想的力量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是今年春节,住在悦榕庄那天晚上熬夜看完《钱学森画传》时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在那一晚,我找到了可以实现自己职业理想的一个更完美的解决方案,那就是”进贤使能则国强,兴学育人则国盛。“,使用贤能的人,兴学育人就能使国家强盛,国家强盛就不会再挨打。

      没有人喜欢挨打,是的,幼儿园就曾因为怕挨打而带着同学离家出走的我,到了大三才体会到刚进校时《中国革命史》老师留下的那句——”落后就要挨打“的分量。是的,怎么也没有想到,到了1999年,自己也会经历像”五四运动“时期那样的学生游行。

       记得那是五月的一天,消息来得很突然,在学校快速组织下,作为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我,走在了游行队伍的第一排,以此抗议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行为。现在都还记得,游行时自己异常兴奋,义愤填膺。但回到学校的那天晚上,我非常失落,居然失眠了——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那么多年过去了,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在面对国家挨打这件事情上,还是只能以游行的方式来回应呢?除了游行,大学生还可以做些什么呢,我可以做些什么呢,作为计算机师范专业的我,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是否又能力让自己的祖国未来不再挨打?

       辗转反侧好几天之后,我决定考研,但真正付诸行动之后,才发现原来要考“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必须要先学习发达国家几十年前的研究成果,为什么我们的教育管理考研教材上没有自己国家的管理科学技术?为什么不把当时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教育管理实践结合起来,走“网络+教育”的道路呢?正当我考完英语,思绪万千时,有人叫了我的名字,说有人找,出去之后才发现,原来是守大门的“保安大哥”,他曾经在我拜访导师的过程中给我指过路,看我真的来考研了,对我特别热情和照顾。面对他的热情,当时的我很不能适应,特别想安安静静一个人,继续好好思考未来。为了不被打扰,我选择了不再继续参加后续的考试,在坐车返回自己学校的途中,我意识到,想要将当时最先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教育管理实践中,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也就是要先培养企业家,把经济搞上去,有了经济基础,教育管理改革才有可能,于是,我决定去沿海城市实习。

       2000年的初春,第一次坐飞机,带着自己选择的最难毕业论文选题,面对即将到来的面试,有点兴奋,也有点忐忑,担心自己什么都不会。下飞机路过一家书店,好奇跑进去,想再临时抱下佛脚。突然发现内地导师给的那个最难毕业论文选题,在深圳的路边这个叫蔚蓝书店的地方已经有了解决方案,立马买了一本,很开心,也很庆幸自己大胆地选择了深圳,可以学到当时国际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如此,还可以学习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当时刚刚流行起来的动态网页设计和制作技术。

     是的,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1999年那次偶然发生的游行,可能我也不会去深圳,也不会坐在这里回忆当时在深圳实习时的情景——每天早出晚归,感觉空气中都弥漫了甜味,一切都是新的,充满了未知和挑战。特别是当所有的困难都顺利克服,受到客户、经理和姐姐的赞许,并领到人生第一笔工资时,感觉自己又和那个名为网络教育改革梦想又近了一步,浑身充满了力量。

     是的,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转眼24年过去了,这种力量依然存续在身体里,每当被现实打败,颓废时,这种力量都会悄无声息的冒出来,激励我继续向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80240.html

上一篇:可拓创造法系列书目推荐阅读:庄寿强《时间、穿时及地层的时差对比》1994
下一篇:可拓逻辑初阶:可拓逻辑的定义
收藏 IP: 183.220.75.*| 热度|

4 尤明庆 宁利中 吕泰省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