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前面没有路,内心有一道光,大胆走出去~

已有 1362 次阅读 2022-2-22 20:13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是概览完杨克军先生著的《供应链质量管理:概念、战略及方法》一书后脑袋里突然飘出的一段话~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各种坎,只是有的人会选择抱怨,有的人会选择默默等待,有的人会选择绕开坎另辟蹊径,有的会选择勇敢迈过去~

      很多人在45岁时都会选择做减法,曾经我也以为做减法是一种智慧,有舍才有得。

      但真正遇到坎时你会发现,其实这时你可能需要的是做加法。为什么要做加法呢?

      因为身处信息时代的人必须要明白,在信息时代,没有绝对的老师,所有的老师都将被迫成为学生。也没有绝对的学生,所有的学生都需要学会做自己的老师~

     只有坦然面对自己的无知,才能做加法,而不是自认为自己学得够多了,需要做减法~

     就像杨克军先生在前言所写的那样,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组织间的竞争已由单一组织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传统的、单一的组织环境下的质量管理模式已无法完全满足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近20年来,供应链环境下的质量管理的研究成果严重不足,要么过于理论化,缺乏对管理实践的有益指导;要么缺乏系统性,只能解决局部性问题,不能帮助核心企业在战略层面上进行质量决策;甚至有些理论研究混淆了单一组织环境下与供应链环境下的质量管理的若干概念,给核心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造成误导。

    为何会出现上述问题?杨克军没有花笔墨具体阐述,而是直面问题,勇敢做了一个尝试,尝试着从一个质量工作者(而不是理论研究者)的角度对供应链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目标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探讨,并对供应链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方法和工具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套相对系统的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及方法体系,以供学术界批评和产业界在管理实践中参考使用。

    看了一下该书发表时间为2019年10月,这也意味着在我2020年写第一版《供应链质量管理》课程教学大纲时这本书其实就已经出版了,但是那时候为何没有搜到这本书呢?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是自己当时太忙,也过于自信,问了下出版社,被告知没有相关教材后,就开始闭门造车了。究其原因就是觉得自己有过一些食品供应链信息管理的观察和实践经验,也有以前的业务流程管理课程中专门就质量管理主题做过大约两年研究,所以就想当然的直接将供应链管理和质量管理大师的著作揉和了一下,没有做加法就交差了(现在想起来,实在有点不负责任)。

    看完杨克军先生的前言,我如释重负,其实并不是前面没有路,而是我内心光亮太微弱,在现实问题面前缺乏解决问题的责任心、勇气和毅力。向克军先生学习,就算前面没有路,内心都要及时升起小太阳,大胆走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26558.html

上一篇:前面没有路,只有一点微弱的光
下一篇:我的可拓之路
收藏 IP: 183.220.75.*| 热度|

4 李宏翰 许培扬 姚伟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