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班可拓创新项目之W2UCS构思法:保温杯拓变萌宠机器人 V2.0版

已有 21739 次阅读 2022-1-6 09:48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果把对方法的好感分为10个分格,1分为最低分格,10分为最高分格,那么对于第一次接触W2UCS构思法的感官型小伙伴而言,第一次看完W2UCS V1.0版本的感觉可能最多位于2-3分格。如果你是行动型小伙伴,第一次使用W2UCS后,一般感觉会好一些,最多位于3-4分格,当然如果属于纵横思维出众的行动型小伙伴,第一次使用的感觉最高可能会达到6分格左右。

   当然无论是感官型还是行动型小伙伴,建议你都能耐住性子完整做完第一遍W2UCS。做完第1版后你都会发现自己的思维或多或少还是有点碎片化,不仅如此,在你想拼接出的那幅新的创新图景上还多多少少存在着很多空洞,尽管我们都很期望能够一次性顺利拼接出一幅新的完整创新图景。但事实是,不管你之前的知识储备有多深厚,当你愿意脚踏实地的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拓变过程中,你不得不诚实的面对自己思维的碎片化和空洞。这时候千万不要气恼,更不要着急,先好好睡一觉,再来迭代一个版本,可能你的感觉会好一点。接下来我们再来复盘一次,生成W2UCS V2.O版本。

What:你到底想要创造什么?

   我想要创造一个萌萌的,可以宠爱一辈子的小伙伴。它到底是什么?是人还是机器?一个像人一样具有智慧、善良又勇敢的智能机器。它是机器人吗?如何赋予一台机器于人的智慧、善良和勇敢呢?你认为什么是智慧、善良和勇敢?能否用具体的实例描述下“智慧、善良又勇敢的人”是什么样子的?老子、孔子、墨子...中山先生...;柏拉图、亚里斯多德...诺贝尔、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哈哈哈哈,难道你是想要造一个凝聚人类智慧精华的智能机器

Why:你为什么想要创造?

    其实很小我对大自然和人类智慧就充满了,但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发现很多标榜可以赋予我们智慧、善良和勇敢的人为教育模式并非其所宣称的那样行动。当然可能是我本身比较愚钝,也可能是本身对知识的贪心,所以总想找到一种更加完美和理想的可以赋予人类更多智慧、善良和勇敢的教育模式。

    我曾经无数次漫步在老约翰绘本馆、周边各种书店、有机生态农场、青少年创客空间和自己的书房,沉浸在图画书的世界里,在那里我发现了一个用眼睛看不清的神秘星球——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星球,后来我就有了自己的爱希丽星球计划,那就是和孩子一起,共建充满爱和希望的美丽星球。那具体怎么共建呢?最初我想到的是基于图画书和各种现代信息科技构建一条通往爱希丽星球的时光隧道,每一个想要到达爱希丽星球的家庭,都可以进入这条爱希丽时光隧道,去发现人类世界中曾经真实存在的有趣灵魂,然后和他们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然后再适时进入爱希丽星球空间站去做各种各样的发明创造,所有的发明创造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能够把我们所居住的星球变得越来越充满爱和希望,越来越美丽。值得注意的是,有好奇的小伙伴可能会问,为什么是“爱”、“希望”和“美丽”?到底什么是“爱”、“希望”和“美丽”。爱首先是一种能够让你自己好好生活在这个星球的能力,不仅如此,爱还可以让你有能力帮助更多人在这个星球更好的生活。希望不同于爱,如果说“爱是根植于人的内心的小太阳”,那“希望”就是人类天生就拥有的“人类智慧的种子”,它需要爱的照耀,同时也需要更多人类智慧的园丁来播种和守护其成长,最终它才能开出美丽的人类智慧之花。美丽是眼睛能看到,并能让人心生美好的神秘力量智慧之花是美丽的,是任何人都可以用眼睛看得到的,而“爱和希望仅仅靠人的眼睛是看不到的,需要人身心灵合一时才能看到

Use:别人创造过吗?

   孔子...蔡元培、梅贻琦...熊庆来...,还有柏拉图...夸美纽斯...诺贝尔...弗莱克斯纳等等都试图创造过。那你想创造的和他们已经创造的有什么相同之处?都是在试图凝聚人类智慧精华,发现并培育智慧、善良又勇敢的人。那你想创造的和他们已经创造的有什么不同吗?不仅仅关注人,还关注智能机器,并尝试着将人机智能协同起来更好的凝聚人类智慧精华,发现并培育更多智慧、善良又勇敢的人和智能机器,让自然、人和人造物和谐共生。当然可能未来的自然、人和人造物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有时候我们甚至难以分辨,将他们完全区分开来。

Create:你打算怎么创造?

   既然选择了可拓学,选择了可拓创新方法,选择了杯子,选择了保温杯,那就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继续走。

   第一步:回溯人类发明保温杯的历史,尝试用可拓OCV语言将其拓变过程形式化。

   第二步:回溯机器人的发明创造历史,用可拓OCV语言将其拓变过程形式化。

   第三步:找到两者之间的关联点及拓变路径,比如水、真空、玻璃、不锈钢、人类的健康、低碳环保的可拓产品设计方法、人类可持续发展......

   第四步:用可拓OCV语言将保温杯拓变萌宠智能婴儿保温箱的过程形式化、数字化、智能化...

   第五步:再基于”萌宠智能婴儿保温箱”从形式、内涵和价值三个层级持续拓变。

Service:如何让你的创造落地并更好服务社会?

   辅助可拓科技、可拓专委、可拓研究所这个“可拓金三角”在广州、上海和北京建立国际可拓组织,设立两个基金,第一个是蔡文基金,用于经典可拓学的研究、原创研究、超前沿研究;第二个是可拓创新基金,支持年轻人在经典可拓学的基础上持续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新...

   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呵呵,想想是可以的,因为谁也不能阻止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能阻止我对爱希丽星球的向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9773.html

上一篇: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班可拓创新项目之W2UCS构思法:保温杯拓变萌宠机器人 V1.0版
下一篇:W2UCS V2.0:保温杯的历史——托里切利真空的发现
收藏 IP: 183.220.73.*| 热度|

2 李宏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