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供应链与信息管理创新试验:供应链中流动之物的共轭性

已有 2033 次阅读 2021-12-23 22:40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轭,本意指驾车时套在牲口脖子上的曲木,轭首系在车辕前脚的横木,轭脚驾于马头。引申为束缚、控制。《说文》轭,辕前也。“辕前者,谓衡也。“谭嗣同《仁学界说二十七界说》君以名桎臣,官以名轭民,父以名压子。


物的共轭性:虚实、软硬、负正、潜显


 物质性:虚实,物中物质性的部分是基础,叫做物的实部(客观存在的事物本身);非物质的部分叫做物的虚部(事物的信息),虚部又分为客观虚部(本体论层次的信息,客观存在不以主体为转移)和主观虚部(认识论层次的信息,主体可感知、表述和判断)。

 系统性:又称结构性(1-P9),即软硬,天下万物都可以看作是各成一个系统,组成部分叫硬部,彼此间的联系构成物的软部。联系可以是物内部的联系,也可以是该物与外物的联系,也可以是该物的组成部分与外物的联系。联系有平行、隶属、外属、外联等。

 动态性:潜显,目前已经显现的部分叫显部,目前不显示,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显示出来的部分,称为潜部。

 对立性:负正,物有负正两部,关于该特征取正值的部分,即对事物发展起积极促进作用的部分是正部,取负值的部分,即对事物发展起阻碍作用的部分是负部。

 共轭性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具体化,揭示了“一切事物都包含着两个对立面”这一内涵,其中,相对是指对立面双方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大量的问题看似来自物的“实硬显正”,但解决问题的创意却很大程度上产生于“物”中人们不注意的部分,即“虚软潜负”。


【拓展阅读】蔡文著 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7901.html

上一篇:供应链与信息管理创新试验:什么是供应链?
下一篇:【可拓青创联盟.推荐阅读】刘胜林 著《孩子,我们该如何爱你》
收藏 IP: 183.220.75.*| 热度|

9 李宏翰 彭真明 刘晓瑭 张学文 尤明庆 晏成和 鲍海飞 宁利中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