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EISA.思维导图】关于供应链管理的初步认知

已有 2588 次阅读 2021-12-14 22:24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供应链管理的教材、专著和论文有很多,也听过一些老师讲过这一主题的课。但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少了一点什么呢?

     行易知难,从CDIO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理念到中国新工科发展战略出台,从食品供应链信息管理实践探索中遇到的难题,再到TRIZ和可拓创新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和应用。从明生到尚作、再到大地菜菜、绿心田、自然工坊、山里边、我家菜园、翔生魔力书箱试验田……终于明白,原来是少了点自省自悟~  

      今日无课,按照计划是找个温馨,舒适的书店,找一找《信息资源管理》实验的设计灵感。但出了家门,辗转了数次,最终还是选择去826创意空间。因为那里有我的魔力书箱和喜欢的茶。独坐空间,看着窗外缓缓飘落的树叶,供应链管理实验场景突然浮现在我的眼前,就从一片叶子谈起? 当这片叶子变成一朵花,一个嫩芽,一个茶园,一杯茶时,突然想跟自己聊一聊-什么是供应链管理?
     打开Mindmaster,输入“供应链管理”主题后,突然发现脑袋又一片空白了。继续看了一会窗外的树和树叶,发了一会呆……再回看主题,神奇的是,大脑自动把这五个字分成了三组,供应-链-管理。
    什么是供应? 供应的前提是要有需求,不仅如此,还要有客户,而且客户的需求是有一定的时空效应的。短短两个字,一下子就拓展出了三个关键词。供应:需求+客户+时空。那什么是需求?客户又是指的什么?时空是指时间和空间么?继续拓展,发现需求这个词内涵最丰富,我所知道的最早研究需求的是马斯洛,他把需求分为了五个层次,哪五个层次?客户呢?客户和用户有什么区别?有没有支付能力? 最后,你理解的时空是什么? 时空差异客观存在所以才会导致信息不对称? 在信息不对称情境下,如何获取客户的真实需求?一系列拓展之后,内心小孩仿佛很开心,自我感觉还不错,接着继续前行~解析“链”
     什么是链? 链是一环扣一环的,还是像一张网? 链=接口+网络,什么是接口? 单向,双向,多通道。什么是网络? 节点,功能,关系。
     什么是管理?管理的目标,对象是什么? 管理内容和方法有哪些?
    最后,关于供应链,是所有个体和组织都存在供应链,还是只有组织存在? 什么样的组织需要专门设立供应链管理职位,对供应链进行管理? 具体该怎么管?有没有什么规律?或者理论可循,方法可用?
    聊完之后,内心小孩豁然开朗,呵呵,接下来,找个核心企业做个系统观察和验证,如何?
   又是美好的一天~
   晚安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6608.html

上一篇:2002年选题:信息甄别
下一篇:【EISA.标准导读】GB/T 39258-2020 绿色制造 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采购控制
收藏 IP: 183.220.78.*|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