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新版 GB/T 18354-2021《物流术语》-基础术语部分

已有 14561 次阅读 2021-11-30 15:13 |个人分类:物流信息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GB/T 18354-2021物流术语

GB/T 18354-2021物流术语于2021年8月20日发布,2021年12月1实施,该标准按照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简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代替GB/T18354-2006《物流术语》。

基础术语部分

保持6个1 物品、22 物流技术、23 物流成本 26 企业物流、31 国际物流 、36 废弃物物流

新增7个:10 供应链服务、11 物流节点、15 区域配送中心、17 物流枢纽”、20 包装模数、33 绿色物流、34 智慧物流

更改25个:2 物流、3 配送、4 物流管理、5 物流服务、6 一体化物流服务、7 第三方物流、8 供应链、9 供应链管理、12 物流网络、13 物流中心、14 配送中心、16物流园区、18 物流企业、19 物流合同、21 物流模数、24 物流信息、25 物流联盟、27 供应物流、28 生产物流、29 销售物流、30 军事物流、32 精益物流、35 逆向物流、37 军队物流一体化、38 应急物流

删除5个:“物流活动”、“区域物流中心”、“物流企业责任保险”、“全资产可见性”、“配送式保障”

基本术语附录如下:

      物品(3.1)Goods

货物 经济与社会活动中实体流动物质资料。

物流(3.2)Logistics

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结合,使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进行实体流动的过程。

配送(3.3)Distribution

根据客户要求,对物品进行分类、拣选、集货、包装、组配等作业,并按照送达指定地点的物流活动。

物流管理(3.4)Logistics Management

为达到既定的目标,从物流全过程出发,对相关物流活动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

物流服务(3.5)Logistics Service

为满足客户物流需求所实施的一系列物流活动过程及其产生的结果。

一体化物流服务(3.6)Integrated Logistics Service

根据客户物流需求所提供的全过程、多功能的物流服务。

第三方物流(3.7)Third Party Logistics

由独立于物流服务供需双方之外且以物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组织提供物流服务的模式。

供应链(3.8)Supply Chain

生产及流通过程中,围绕核心企业的核心产品或服务,由所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等形成的网链结构。[来源:GB/T 26337.2-2011.2.1有修改]

供应链管理 (3.9)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从供应链整体目标出发,对供应链中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进行统一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的活动和过程。[来源:GB/T 26337.2-2011.2.2有修改]

供应链服务(3.10)Supply Chain Management

面向客户上下游业务,应用现代管理和技术手段,对其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整合和优化,形成以共享、开放、协同为特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济活动。

物流节点(3.11)Logistics node

具有与所承担物流功能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和所要求的物流运营能力相适应的运营体系的物流场所和组织。

物流网络(3.12)Logistics network

通过交通运输线路连接分布在一定区域的不同物流节点所形成的系统。

物流中心(3.13)Logistics Center

具有完善的物流设施及信息网络,可便捷地连接外部交通运输网络,物流功能健全,集聚辐射范围大,存储、吞吐能力强,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公共物流服务的场所。

配送中心(3.14)Distribution Center ; DC

具有完善的配送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可便捷地连接对外交通运输网络,并向末端客户提供短距离、小批量、多批次配送服务的专业化配送场所。

区域配送中心(3.15)Regional Distribution Center: DC

具有完善的配送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可便捷地连接对外交通运输网络,配送及中转功能齐全,集聚辐射范围大,存储、吞吐能力强,向下游配送中心提供专业化统一配送服务的场所。

物流园区(3.16)Logistics Park

由政府规划并由统一主体管理,为众多企业在此设立配送中心或区域配送中心等,提供专业化物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物流产业集聚区。

物流枢纽(3.17)Logistics hub

具备较大规模配套的专业物流基础设施和完善的信息网络,通过多种运输方式便捷地连接外部交通运输网络,物流功能和服务体系完善并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辐射较大范围物流网络地公共物流节点。

物流企业(3.18)Logistics Service Provider

从事物流基本功能范围内的物流业务设计及系统运作,具有与自身业务相适应的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独立核算、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组织。

物流合同(3.19)Logistics Contract

物流企业与客户之间达成的物流相关服务协议。

包装模数(3.20)Package module

包装容器长和宽的尺寸基数

[来源:GB/T4122.1-2008,2.36,有修改]

物流模数(3.21)Logistics Modulu    

物流设施、设备或货物包装的尺寸基数。

物流技术(3.22) Logistics Technology

物流活动中所采用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方面的理论、方法,以及设施、设备、装置与工艺的总称。

物流成本(3.23)Logistics Cost

物流活动中所消化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货币表现。

物流信息(3.24)Logistics Information

反映物流各种活动内容的知识、资料、图像、数据的总称。

物流联盟(3.25)Logistics Alliance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组织为实现特定的物流目标而形成的长期联合与合作的组织形式。

企业物流(3.26)Enterprise Logistics

生产和流通企业围绕其经营活动所发生的物流活动。

供应物流(3.27)Supply Logistics

为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零部件或其他物料时所发生的物流活动。

生产物流(3.28)Production Logistics

生产企业内部进行的涉及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产成品等的物流活动。

销售物流(3.29)Distribution Logistics

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所发生的物流活动。

军事物流(3.30)Military Logistics

用于满足平时、战时及应急状态下军事行动物资需求的物流活动。

国际物流(3.31)International Logistics

跨越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物流活动。

精益物流(3.32)Lean Logistics

消除物流过程中的无效或非增值作业,用尽量少的投入满足客户需求,并获得高效率、高效益的物流活动。

绿色物流(3.33)Green Logistics

通过充分利用物流资源、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合理规划和实施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活动,降低物流活动对环境影响的过程。

[来源:GB/T 37099-2018 3.1]

智慧物流(3.34)Smart Logistics

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及相关信息技术,通过全面感知、识别、跟踪物流作业状态,实现实时应堆、智能优化决策的物流服务系统。

逆向物流(3.35)Reverse Logistics

反向物流,为恢复物品价值、循环利用或合理处置,对原材料、零部件、在制品及产成品从供应链下游节点向上游节点反向流动,或按特定的渠道或方式归集到指定地点所进行的物流活动。

废弃物物流(3.36)Waste Logistics

将经济活动或人民生活中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收集、分类、加工、包装、搬运、储存等,并分送到专门处理场所的物流活动。

军地物流一体化(3.37)Integration of Military Logistics and Civil Logistics

对军队物流与地方物流进行有效的动员和整合,实现军地物流的统一、融合和协调发展。

应急物流(3.38)Emergency Logistics

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应急生产物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的物流活动。


相关标准:

GB/T 4122.1-2008 包装术语

GB/T 26337-2011 供应链管理

GB/T 37099-2018 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4542.html

上一篇:未来的电影
下一篇:供应链风险怎么管?
收藏 IP: 222.18.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