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创意的革命》——处理不相容问题的三四五四法

已有 982 次阅读 2021-11-17 23:11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意的革命》

——处理不相容问题的三四五四法

【温故知新】

大智:大家用了创意生成三部曲之后,感觉如何,特别是评价方法,是否达成了共识?

小A:不好用...

小B:不会用...

小C:听起来容易,但是不知道该咋个用...

大智: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呢?

小ABC:沉思中...

小拓:生成创意的过程可以概括为三部曲:拓展——解决创意从何来的问题;变换——解决创意如何获得的问题;评价——解决如何确定满意可行的创意的问题。在进行三部曲之前,还需要列出问题的目标和条件。然后,再对目标或条件进行拓展...

小ABC: 要先找到问题的目标和条件,怎么找呢?

大智:今天给大家再做个演示?

小拓:那就用三四五四法给大家演示一下如何处理不相容问题,如何?

小A: 三四五四法?

小B: 不相容问题?

小C: 上次思考与练习好像问题的是矛盾问题,怎么又变成不相容问题了?

【阅读指导】

小拓:三四五四法,即三条路径、四种拓展方法、五种基本变换和四种运算。

物元爷爷:我们不断提到“问题”二字,那么,问题是什么呢?可拓学把问题概括为这样一句话:在一定条件下,要实现一个或多个目标,就叫作一个问题。

小A:就像上次案例提到的孟翔创业团队遇到的是开发新产品、还是完善旧产品问题。

物元爷爷:当给出的条件无法使目标实现时,叫作矛盾问题,否则,叫作不矛盾问题。

小B: 上次案例提到了研发团队时间、精力和资源有限,不足以兼顾所有目标的实现,那就意味着他们遇到了矛盾问题?

物元爷爷: 要解决矛盾问题,首先我们需要对问题进行分解,用形式化的方式统一写成:问题=目标*条件。

小C: 孟翔团队遇到的矛盾问题可以分解为:目标1.开发新产品;目标2.改善老产品;条件1:团队成员时间、精力有限;条件2:可用资源,比如资金有限?

物元爷爷:矛盾问题有三类:不相容问题、对立问题和客观矛盾问题。

小C: 原来不相容问题属于矛盾问题~

物元爷爷:不相容问题是指“已有的条件无法实现给定的一个目标”。

小A: 一个目标?

小C: 孟翔团队遇到的不是不相容问题?

物元爷爷:对立问题是指“已有的条件无法实现两个或多个对立的目标”

小B: 那孟翔团队遇到的是对立问题?

物元爷爷:客观矛盾问题是指自然界中出现的矛盾问题。

小A: 自然界中?

大智:大家思维还蛮活跃的,可以先把你们的想法,特别是不明白的地方先划上问号,一会我们统一来交流,先继续听物元爷爷介绍,如何?

小拓:没关系,物元爷爷最喜欢大家提问题了,我先帮大家把问题搜集着~

物元爷爷:不相容问题有两类:一类是求知问题;另一类是求行问题。

小A: 求知、求行,哈哈,想起了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里开篇写的“行易知难”。

小B: 就像孟翔团队一样,一开始觉得两个目标都可以兼顾,但是再出现第三个目标,甚至更多时,就傻眼了。

小C: 很正常呀,无知无畏,经常听那些创业者说,有梦想就去追...

小拓:追着追着就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压趴下了...

大智:你们认为孟翔团队遇到的是求知问题,还是求行问题?

小ABC: 刚刚没有听清楚...

小拓:那还是先继续认真听一听。比如,刚刚提到的想知道大象的重量有多少斤,属于求知问题,想开发一种新产品,属于求行问题。

小ABC: 那就属于求行问题?


【重难点解析】

物元爷爷:为了让人们和计算机也能按照一定程序提出新产品或解决矛盾问题的创意,必须用统一的符号表示问题的目标和条件,表示提出创意和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经过多年的探索,可拓学建立了物元、事元和关系元,合称为基元,作为它的逻辑细胞...基元可以表示各种信息、知识和智能。基元的变换就可以表示种种创意,使问题的处理过程能够用符号进行推导。这样,就可以由计算机操作,让计算机和网络帮助人类提出各种创意。

案例引入:曹冲称象

难点:问题建模-问题=目标*条件;不相容问题:一个目标;基元:三元组(对象,特征,量值);形式化核问题。

重点1:  三条途径-条件变换、目标变换、目标条件双变换

重点2: 四种拓展-发散树、相关网、蕴含系、分合链

重点3: 五类基本变换-置换、增删、扩缩、组分、复制

重点4: 四种运算-与、或、积、逆


【思考与练习】

1.围魏救赵、春节回家难问题属于不相容问题吗?

3.应用三四五四法解决你感兴趣的不相容问题。


【拓展阅读】

1. 蔡文 著  《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5 P18 第二章;

2. 杨春燕 蔡文 著 《可拓学》北京: 科学出版社,2014.8 

3. 杨春燕 著《可拓创新四步法》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2720.html

上一篇:《创意的革命》——如何选择创意?
下一篇:我的发明人生——成都市列五中学的教师发明家沈昌生
收藏 IP: 183.220.74.*|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