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创意的革命》——创意来自何方?

已有 1201 次阅读 2021-11-12 15:21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意的革命》

——创意来自何方?


【阅读指导】

大智:什么是创意?

小拓:创意,不再是灵机一动,计上心来,而是可以根据创意产生的规律,按照一定的方法和程序产生。

小A:创意有规律、有方法还有程序?

大智: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悦读可拓学之父蔡文教授著的中国原创智慧经——《创意的革命》

小拓:欢迎进入可拓新世界。《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由可拓学之父蔡文教授著,全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创意生成的依据和方法(1-5章);第二部分介绍可拓创意方法在企事业中的应用(6-9章);第三部分介绍这套创意生成方法的基本理论——可拓学。该书于2010年5月在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是可拓学通俗丛书的第一册。



【温故知新】

大智: 回顾历史,明晓未来,首先进入温故知新环节。想一想,古今中外,有哪些曾经打动过你的创意?

小拓:我最喜欢诸葛亮了,对他用“空城计”对付司马懿的创意记忆犹新。

小A:曹冲也很聪明,小小孩子能够灵机一动,就想出用船称象的办法。


大智:是的,诸葛亮的确很智慧,曹冲也很聪明......这些创意来自何方?

小拓:来自“拓展”。拓展的第一条路是共轭方法,拓展的第二条路是拓展四法。

小A:什么是共轭方法?



【重难点解析】

物元爷爷: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不少奇谋妙计和新产品创意来源于变换物的某些部分,即利用了物的共轭性:虚与实、软与硬、负与正、潜与显。物的共轭性是创意的第一源泉。可拓学中的共轭性,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具体化:


1.物质性:实虚——空城计何以成功?如有实力,方可用虚

2.系统性:硬软——臭皮匠和和尚硬软结合,方成一物

3.对立性:正负——包袱与资源正负转化,持续发展

4.动态性:显潜——时间的维度由显入潜,未卜先知


【思考与练习】

物元爷爷:奇谋妙计来自何方?化腐朽为神奇是什么道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归根结底,在于人们对物的结构的认识。物有实部和虚部、硬部和软部、正部和负部、显部和潜部,但人们的习惯,大多注意实部、硬部、正部和显部,忽略了虚部、软部、负部、潜部。而不少奇谋妙计正是产生于物中人们不注意的地方,来源于虚、软、负、潜这四个部分。因此,我们要运用物的八部,全面看事物。那么,我们自己也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奇谋妙计,试一试:

1.每天清晨起床,南瓜瓜都会首先穿好衣服,然后打开窗户,再整理好被子,然后刷床,打扫房间,最后把室内所有垃圾整理好带出室外丢弃。在这个过程中南瓜瓜发现,每天房间都会产生很多粉尘,而去除这些粉尘要花一些时间和一些特殊的工具,比如抹布、一次性床刷等,这些工具要么需要清洗,要么需要丢弃,很浪费时间和资源,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每天便捷清除房间粉尘并节省资源呢?

2.每天晚上睡前,南瓜瓜都习惯性的喜欢看一看绘本,但是家里的绘本太多了,很多绘本每次想看的时候总是难以找到,怎么办?

3.南瓜瓜认为,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但如何快速给家人做出热腾腾又营养,还经济实惠的早餐呢,早餐吃什么——是一个经常困扰南瓜瓜的问题,你有什么好办法?


【拓展阅读】蔡文 著  《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5 P3 第一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2014.html

上一篇:《创意的革命》——开启创意的革命
下一篇:《创意的革命》——生成创意的拓展四法
收藏 IP: 183.220.76.*| 热度|

2 李宏翰 刘闻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