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漫游爱希丽王国:什么是社区支持农业?

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7-9-18 10: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社区支持农业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人物简介】

基本信息:陈卫平,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农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农业经济研究》副主编,中国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农商管理、可持续农业、食品营销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消费者行为。

相关著作:

1、社区支持农业:理论与实践 2014

2、菜篮子革命: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典型案例 2015


【国外研究】

1、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简称csa)最早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德国和瑞士。截止2013年,欧洲大概有4000个社区支持农业项目和40万消费者,日本约有600个社区支持农业项目和2200万个消费者,美国的社区支持农业农场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

资料来源:《european handbook on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日本生活俱乐部》,美国本地收成网站

2、作为农场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合作形式。实践发现,没有任何两个社区支持农业项目是相同的,每个社区支持农业都自由地创造适合农民和消费者参与的组合形式。

伊丽莎白.亨德森、罗宾..恩《分享收获:社区支持农业指导手册》石嫣、程存旺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第2

3、社区支持农业项目的5大共同特征:(1)健康生产。尊重环境,顺应自然规律,尊重个人健康和当地文化传统。(2)信守承诺。消费者和生产者达成一致性协议,约定在较长时间内相互提供所需。(3)同甘共苦。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共同承担健康生产的风险和收益。(4)食品短链。本地生产、本地消费。(5)去中间商。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联系,避免中间商信息欺诈。

schlichtes.volz , p. , weckenbrock, p&gallic, t.l. 2012.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an overview of characteristics, diffusion and political interaction in france ,germany , belgium and switzerland.

【国内研究】

改革开发后,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连串食品安全事件,包括但不仅限于食品中毒、食品污染、非法使用违禁成分、食品添加剂、假冒伪劣产品和销售过期食品等范围,极大的动摇了消费者对我国食品的信息,使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社区支持农业为探寻安全食品信任途径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2008年,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社区支持农业项目-北京市小毛驴市民农园诞生。小毛驴市民农园的出现极大的推动了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在中国的传播,陈卫平调查发现中国社区支持农业项目已经超过80个,已经在12000余亩的农作物用地上按照健康生产原则开展农业生产,为10000多个市民家庭供应新鲜安全的农产品。那目前中国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中的农场具体是如何运作的,到底是如何与消费者建立食品信任的呢?如何成功的经营一个csa农场?带着上述问题,陈卫平对中国的csa农场的实际运作状况进行系统的调研,其研究中成果最终汇集成科研专著《社区支持农业:理论与实践》,于20145月由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全书共包含社区支持农业的文献回顾、社区支持农业的理论框架、典型国家的社区支持农业、中国社区支持农业:现状与挑战、中国社区支持农业消费者的食品信任建立策略、建立社区重要吗?社区建立导向对社区支持农业绩效的影响、社区支持农业经营关键成功因素:生产者的观点等7个章节。

该书是陈卫平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社区支持农业消费者食品信任的纵向研究》的阶段成果之一。2001年开始,主要从消费者的视角出发,探索社区支持农业中的消费者行为,研究成果先后在appetite,british food journal,《农业技术经济》,《农业展望》等期刊发表,并于20035月将其研究成果汇集成《中国社区支持农业消费者感知价值的实证研究》。之后,它开始尝试从生产者的视角入手,去了解中国csa农场的具体运作和发展状况,寻找中国csa农场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道。

20039月,他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得批准,开始着手付诸行动。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当时没有任何对社区支持农业项目的官方统计资料,为数不多的社区支持农业项目又分散于全国各地,所以社区支持农业生产数据资料搜集十分困难。在温铁军老师的帮助下,一份落款为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的问卷发放到了参加第五届全国社区支持农业经验交流大会的生产者手中。分享收获的创办人石嫣和程存旺也给予他了积极支持,石嫣还为他的研究提供了自己多年来收集到的全国社区支持农业生产者网络图及联络方式,还有各地有机农夫市集的召集人: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的常天乐、上海农好有机农夫市集易晓武、伤害圣甲虫有机农夫市集翁乾春和饶芳、杭州有机农夫市集的王小博、西安有机农夫市集武志娟的帮助,使他顺利渡过数据搜集难关。

陈卫平社区支持农业:理论与实践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5 前言与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76423.html

上一篇:南瓜瓜漫游爱希丽王国1
下一篇:南瓜瓜漫游爱希丽王国:自序
收藏 IP: 223.87.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