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二十四节气绘本剧:一粒米的旅程

已有 4946 次阅读 2017-2-4 21:24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温故知新]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


      作为太阳系中一颗即普通又特殊的行星。地球和太阳系其它行星一样具有同向性、共面性和近圆性等运动特征:他们都沿着逆时针方向绕太阳公转,其轨道面接近同一平面,公转轨道近似一个圆。地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唯一一颗适宜于生物生存的行星,一方面得益于安全的宇宙环境、稳定的光照等外部原因,另一方面适中的日地距离形成的液态水,以及适中的体积和重量形成的大气促进了生物的出现。

     太阳系是银河系的一员,在太阳周围有三大类行星,第一类是类地行星,包含水星、金星、地球、火星;第二类是巨行星,包括木星和土星;第三类是远日行星,主要有天王星、海王星。太阳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宇宙空间放射能量,称为太阳辐射,其中到达地球的只是微小的一部分,但尽管如此,却是地球上最主要的能量来源。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太阳是一个巨大炙热的火球,主要成分是氢和氦,太阳内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4个氢原子核经过一连串的核聚变反应,变成一个氦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导致太阳表面温度约为6000K。太阳辐射以短波辐射为主,只有约1/22亿到达地球,根据波长不同,太阳辐射可以分为紫外区、可见光区和红外区:其中紫外区包括X射线、r射线,占太阳辐射总能量的7%;可见光区包括紫、蓝、青、绿、黄、橙、红光,占总能量的50%;而红外区部分,占总能量的43%。

    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的椭圆球体。地球的结构可分成:内部圈层,即地壳、地幔、地核;外部圈层,即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地球赤道半径6378千米,极半径6357千米,赤道周长约4万千米,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体积10830亿立方千米。

    地球的降水等气候变化与太阳活动由一定的对应关系,比如太阳黑子活动的变化可能引发地球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的发生。由于地球是一个不透光、不发可见光的球体,所以太阳在同一事件只能照亮地球的一面,被照亮的一面为昼半球,另一面为夜半球,地球的自转运动便形成了昼夜交替的现象。


                                                                          关注二十四节气


      在阳三个月左右,我和老公几乎很难睡个好觉,每天晚上我们必须轮流守护着阳,以避免他挠伤自己。那段时间,每天一早起来,我都要清洗阳的睡袋,因为头部湿疹渗液和阳乘我们不注意自己挠伤的血迹总能刺激我快速清醒。那是一段灰色的日子,为了避免感染,我们几乎不能抱阳出门,除了去医院。两边的父母由于对婴儿湿疹处理意见不合最终也不欢而散,我们不得不请了一位保姆,好在我们上班的时候看护阳。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保姆,她很尽心的帮我看护着阳,好让我有充足的睡眠和时间去医院、网络、去书店搜索各种婴儿湿疹解决方案。在多方努力下,最终在圣诞节来临之时,阳的婴儿湿疹终于缓解了。但复发仍然在继续,每次复发几乎都会引发新一轮的家庭矛盾。还好后来遇到了夏隆江医生,我才开始慢慢意识到作为母亲的责任,在夏医生的引导下,我开始慢慢学习通过日常饮食、睡眠、运动和情绪调理阳的过敏体质。

      真正关注24节气,是在阳三岁左右,因为有一天,突然发现阳的后脑勺上有一根白头发(现在想起来可能是当时心里有担忧,加上太阳光反光,所以很自然被感官欺骗了),很担心阳会遗传他爸的少年白,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信息搜寻。后来经过与婆婆和老公交流之后才知道,老公的少年白和他少年时期的饮食和情绪有关。于是,我开始更加关注阳的饮食和情绪。每天都会关注阳在幼儿园的饮食情况,以及他在幼儿园开不开心。还好阳当时所在幼儿园的营养餐做得很好,每天幼儿园的医务人员都会对孩子们的营养食谱进行更新。那一年,阳的变化很大,不仅性格变得更加开朗,行为也变得更加独立,身体各方面也开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一到假期,我就开始为每天买什么菜而忧心,那一段时间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感觉吃什么都不安全。最后受到有经验的前辈的启发,才知道只有购买本地应季食物才相对更安全。那时候,公公婆婆年纪已大,回了老家,我们开始自己带娃,在时间、精力、经验有限的情况下,很想快速学习一些应季食物购买经验。

     我是幸运的,正当我在为一个名为“基于供应链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智能甄别模式研究”的课题而头疼,想找一家食品企业来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研究时,明生生鲜走进了我的视野。明生生鲜店并不大,但位置刚好在我经常买菜的华润万家超市的对面,每次从超市出来都会路过,然后进去转一转,买一两种时蔬,同时也会向工作人员主动请教一些我发现的不太懂的食品标签,比如“有机食品”。当时值班的工作人员是一名大学毕业的女实习生,她很乐于与我交流她已经学习到的有关安全食品的知识,对于自己不知道的,她也会及时的通过工作群去询问她的同事。慢慢的,我去明生生鲜的频率明显增多,有时就算什么都不买,但工作人员依然会很热情的跟我交流新上架的商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工作人员邀请我参加了他们的新活动,还抽到了到明生农场去玩的奖励。也正是那次幸运的抽奖,让我遇到了小杨总,一个对“有机食品”、“食品物流”颇有研究的年青人,我们几乎是一见如故,聊了很多有关“食品安全”、“有机农业”、“食品物流”等方面的话题。之后,在他提供的相关资料的指引下,我开始重新审视记忆中的二十四节气知识,伴随着学习的深入,才慢慢意识到二十四节气不仅仅是传统习俗,还是古代中国自然科学智慧的结晶。

      想要更加深入的了解二十四节气?呵呵,可以先了解一些理论知识,然后再在实践活动中去验证和丰富,哈哈,现在就以我们平日最常食用的大米为例开始一段特殊的亲子旅程吧。


[阅读指导]

谁知盘中餐?


      哈哈,很多家长都喜欢在孩子不好好吃饭时念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仅如此,它还是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必背诗词。全文为

悯农(一)

                       唐(李绅)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对于已经上完小学一年级上半学期的阳而言,无论是朗读还是背诵上述诗词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会朗读和背诵的阳真正理解这首诗吗?哈哈,我决定跟孩子聊一聊这首诗:“阳阳,你背的这首诗是谁写的呢?” 阳很流利的回答:“唐朝的李绅”。我接着问:“那李绅是谁呢,他为什么会写这首诗?”,阳想了几秒钟回答:“李绅是一位诗人,因为他看到了农民很辛苦种出来的粮食,官员却不劳而获,还浪费粮食,把粮食存在仓库里,很多放坏了都不给农民吃,每个月官员都要来收费,农民交不起费,也没有吃的,有的只得把衣服抵押给官员,最后很多都饿死了....”

       听完阳的讲解,我很诧异阳有这样的理解,于是接着问“你怎么知道这些的呢”,阳说手机“笔画”里不是讲了唐诗三百首的故事嘛...这时我才想起,有一次阳写字不知道笔顺,我凭着记忆教阳,后来语文老师告诉我写错了,于是我用手机给阳搜索了一个叫“笔画”的公众号,里面有各种版本语文教材的课文朗读、笔顺笔画,非常方便。后来阳自己又在“笔画”里搜出了一些讲解唐诗三百首的动画片,经常会反复看上好几遍...。我开始有点莫名的担心,但担心是于事无补的,于是我开始网络搜索有关作者李绅的信息,发现原来李绅(772年-846年),安徽人,幼年丧父,由母亲教以经义。这两首诗是他年青时目睹农民终日劳作却不得温饱时即兴而作。在百度百科中记录了这样一个背景故事:


唐朝时候,亳州出了一名大诗人,名叫李绅。李绅自幼好学,二十七岁中了进士,皇帝见他学识渊搏,才学出众,招官翰林学士。 有一年夏天,李绅回故乡亳州探亲访友。恰遇浙东节度使李逢吉回朝奏事,路经亳州,二人是同榜进士,又是文朋诗友,久别重逢,自然要盘桓一日。这天,李绅和李逢吉携手登上城东观稼台。二人遥望远方,心潮起伏。李逢吉感慨之余,吟了一首诗,最后两句是:“何得千里朝野路,累年迁任如登台。”意思是,如果升官能象登台这样快就好了。李绅此时却被另一种景象感动了。他看到田野里的农夫,在火热的阳光下锄地,不禁感慨,随口吟道: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李逢吉听了,连说:“好,好!这首作得太好了!一粥一饭得来都不易呀!”李绅仰天长叹了一口气,接着又吟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李逢吉一听,这不是在揭朝廷的短吗?这小子好大胆,回到书房,李逢吉对李绅说:“老兄能否将刚才吟的两首诗抄下来赠我,也不枉我二人同游一场。”李绅沉吟一下说:“小诗不过三四十字,为兄听过,自然记得,何必抄录?若一定落笔,不如另写一首相赠。”李逢吉只得说:“也好,也好。”于是,李绅又提笔写下一首:
垄上扶犁儿,手种腹长饥。
窗下织梭女,手织身无衣。
我愿燕赵姝,化为嫫女姿。
一笑不值钱,自然家国肥。
写好,递与李逢吉斧正。李逢吉看了,觉得这首诗在指责朝廷方面,比上两首更为具体。第二天,李逢吉便辞别李绅,离亳进京了。李逢吉表面上对李绅很好,可内心里却想拿他作垫脚石,再高升一级。他回到朝中,立即向皇上进谗说:“启禀万岁,今有翰林院学士李绅,写反诗发泄私愤。”武宗皇帝大吃一惊,忙问:“何以见得?”李逢吉连忙将李绅诗奉上。武宗皇帝召李绅上金殿,拿出那首诗来,李绅看看,说道:“这是微臣回乡后,看到民生疾苦,即情写下的,

望陛下体察!”武宗说:“久居高堂,忘却民情,朕之过也,亏卿提醒。今朕封你尚书右仆射,以便共商朝事,治国安民。”李绅叩头道:“谢皇上!”武宗又道:“此事多亏李逢吉举荐。”李绅则对李逢吉感激不尽。而李逢吉呢,听说李绅反而升了官,又惊又怕,正胆颤心惊,李绅却登门向他表示谢意。李逢吉更是蒙在鼓里,只好哼之哈之。不久,李逢吉被调任为云南观察使,降了官。这时他才感到自己是偷鸡不着蚀把米。李绅的三首悯农诗,千百年来人们只见到前两首。第3首《悯农诗》被传到皇宫,直到近代,人们才在敦煌石窟中的唐人诗卷中发现。


[重难点解析]


尝一尝:你喜欢吃汤圆吗?


    呵呵,你喜欢吃汤圆吗?我很喜欢。年前绿心田田舍终于开微店了,本来一开始只准备买点麦芽糖的,最后发现还有很多亮眼睛的年货,最后,除了麦芽糖之外,还额外买了红糖、芝麻和汤圆粉子。过年带阳去西双版纳玩了将近两个星期,大年初二才回到成都,所以错过了大年初一做汤圆的时机,不过,今早起来特别想吃汤圆,哈哈,心动不如行动,半个小时之后,一碗香甜的红糖芝麻糯米汤圆就出锅了,呵呵,小有成就感。


猜一猜:汤圆是用什么做的


     汤圆是用什么做的?阳说是用芝麻和汤圆粉做的,那汤圆粉是什么做的呢?阳想了一下说,糯米做的吧。什么是糯米呢?阳说是一种黏黏的米。它为什么会黏黏的呢?那是糯米的本性!糯米是怎么来的?糯米是种出来的。怎么种的?


学一学:探寻一粒米的生命历程


    2016年秋天的时候,老约翰成都绘本馆的婷婷妈妈知道我喜欢研究二十四节气绘本剧,于是送了一本于虹呈著绘的绘本《盘中餐》,在这本书中,作者详细的记录了云南省元阳梯田里的水稻种植的过程。全文按照24节气,从雨水时节开始记录,直至霜降时节,完整记录了一粒米的生命历程:

   雨水时节:准备秧田

   首先作者先介绍了元阳梯田的由来:由于山多平地少,当地人为了种植足够吃的水稻,就在山坡上开垦了阶梯形状的田地,依靠一道一道泥土垒成的田埂积蓄山上流下来的泉水。地势高的水田蓄足了水,多余的水就从田埂上开的小沟流到地势低的一级水田中,这样,泉水就一层一层留下来,一直到达山谷最底层的稻田。

   立春过后,雨水时节很快就来到了,这时新一年的水稻耕种就此拉开了序幕:准备秧田。先翻耕,再耙碎土块,最后将泥土抚平。

   惊蛰时节:浸泡稻种

   把上一年保存下来的稻谷拿出来,挑选饱满健壮的种子,再3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里反复浸泡几天,让种子吸收水分,种皮膨胀软化,开发发芽:

   (1)筛掉稻谷中的杂物;

   (2)用水淘洗,捞出浮在水面上的虫蛀货不饱满的种子;

   (3)温水浸泡一天

   (4)捞出滤干放入垫好稻草的竹筐,用石块压实。

   (5)每天用温水浇洒一次,使谷种保持在35摄氏度左右,注意多余水分漏出竹筐,确保种子呼吸。

   (6)第3-4天,稻芽达到半粒谷长久可以撒播到苗床。

    清明时节:幼苗出叶

     稻种被撒到秧田后,先会长出种子根,然后出芽鞘,长出不完全叶,二十天左右就会长出三片完全叶,这期间幼苗主要靠种子里的养分生长。当三片叶子全部长出来时,这也意味着种子里的养分已经被耗尽,开始需要依靠新长出的根吸收水和营养,同时需要靠叶片进行光合作用生长壮大。这个时期秧苗很脆弱,需要人们常常疏导秧田里的积水。

    立夏时节:拔苗移植

    等到秧苗长到四到五片叶子时,秧田已经很拥挤了,这时就需要将它们从秧田中拔出来,分株移栽到稻田中。移栽时,一般保留二十五厘米左右的间距,以便让秧苗获得充分的空间和阳光,继续顺利生长,此外需要人们一边后退一边插秧,插秧的深度约为两厘米,田面水层适宜保持在苗高的三分之二,好让秧苗恢复在运输过程中受到的损伤。

    小满时节:分孽拔节

    开始分孽,就是主茎或早期叶子基本不断伸出新珠,一株水稻能有更多次分孽,便能结出更多稻谷。反复分孽结束后,就开始拔节,也就是水稻的茎秆一节一节地向上伸长,茎秆长得越高越有利于获得更多阳光,从而转化更多养分,使稻穗健康生长。茎秆的顶部满满开始孕育稻穗,这时候需要人们及时拔除田中的杂草,除掉害虫。      

    大暑时节:抽穗扬花

    水稻花由互颖,外稃、内稃、浆片、子房、雌蕊、雄蕊、花药构成。水稻茎秆里的幼穗充分生长了就会开花,水稻花没有花瓣,两片稃壳代替了花瓣。开花从稻穗的尖端开始,自上而下依次开花,大约一星期同一稻穗上所有的花就会开完,大约7-10天。水稻一开花,雄蕊上的花药破裂,把花粉散落在雌蕊上,授粉后稃壳就会关闭,开始孕育种子。

    立秋时节:逐渐成熟

    稻穗开花授粉后,稃壳关闭,此后,在茎叶里通过光合作用转化的养分被运输兵贮存在稃壳中,完熟的种子逐渐长成,麻雀也开始来偷食。

    秋分时节:收割分装

    收获是很费时费力的,首先要选择锯齿镰刀,一首抓取一笑吧水稻茎秆,用镰刀前端勾住用劲一拉,称霸的稻杆就被割断了。然后就打捆送到打谷木桶旁,打谷木桶只需要一个成年人就可以携带到稻田,水的浮力可以使木桶在水田里拖动,工作时,只需要双手握紧稻子的茎杆,用力敲打木桶内壁,谷粒受到撞击脱落到桶内。积攒到足够多时,就用小竹筐舀出来装进布袋中,然后运回家。脱下谷粒的稻草会被扎起来,立在田埂上晒干,可以作为牛的饲料、燃料、保温催芽和盖房子。

    寒露时节:晾晒新谷

    稻谷晒干后可以降低种子呼吸作用的内耗,使之进入休眠状态,从而更加耐于储藏、加工和运输。晾晒时需要不断用耙翻动,让每一粒稻谷都能晒到太阳,晒好的稻谷可以用筛子、簸箕或风谷车出去夹杂在其中的稻草、空粒盒其他杂物,然后再装入袋中储藏。

    霜降时节:碾磨新米

    现在用打谷机,以前是用辗米工具,云南一般用水碾,碾出的大米一般混有稻壳,倒入风谷机就可以很快把稻壳和大米分离。


[思考与练习]


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以稻米为主食呢?


      不同区域的人们有不同主食(staple food),只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食物都可以作为主食食材,比如稻米、小麦、玉米、土豆、甘薯、豆子等。在中国,南方适合种水稻,所以一般以大米为主食,而北方适合种小麦,所以以面为主食。四川地处西南,大部分地区适合种水稻,所以多以大米为主食。

     从地理位置上看,水稻集中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季风气候区,以及东南亚的热带雨林气候区;中国是世界水稻最大生产国;越南、缅甸、泰国等时主要出口国。水稻喜欢热带、亚热带的湿热气候,在中国,成都平原是重要的水稻集中产区,也是国家的商品粮基地。

      世界上的水稻属作物品种多达14万种,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水稻主要分为粳(jing)米和籼(xian)米,也可以分为糯米和非糯米。我们一般作为米饭食用的是粳米,米粒短而圆,白色透明,黏度适中,比如中国东北大米和日本的寿司米都属于粳米。籼米也可以作为米饭食用,米粒细而长、白色透明,黏性较弱,中国的银针米和泰国的香米就属于籼米。酿酒和制作汤圆的米一般为粳糯米,米粒短而圆,白色不透明,也有半透明的,支链淀粉含量接近100%,黏性强。粽子和烧卖通常用籼糯米制作,米粒细而长,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黏性强。

     大米是稻谷脱去稻壳和米糠之从地理位置上看,水稻集中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季风气候区,以及东南亚的热带雨林气候区;中国是世界水稻最大生产国;越南、缅甸、泰国等时主要出口国。后的部分,其中稻谷是水稻的果实,脱去稻壳后成为糙米,再脱去米糠后就是我们日常食用的精白米了,精白米都是胚乳淀粉组织,质量约占稻谷的72%,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米糠通常由果皮、种皮、珠心层、糊粉层和胚构成;质量约占全稻谷的8%,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活性多糖、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其中,胚是稻谷中将来发芽的部分,质量约占全稻谷的2%,营养丰富。稻壳其实由两片颖片包裹着的米粒,由芒、稃、护颖组成,质量约占全稻谷的20%,由于稻壳不悲人体消化,所以必须要脱去稻壳的部分才能食用,也就是我们平时称脱去稻壳的部分为大米。

     除了白米之外,大米家族中还有其它颜色的大米,比如黑米、紫米、红米、绿米等,含有色素的种类和含量的不同使它们长成了不同的颜色。不同颜色的米在香味、口感和营养价值上都不尽相同。

   

种一种:带着孩子一起种稻谷?


      目前联络了成都新津、乐山沐川两处稻谷基地作为亲子种植试点,呵呵,预计雨水节气前后做现场考察,期待中。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31542.html

上一篇:立春:相遇十年
下一篇:二十四节气绘本剧:你愿意做农民吗?
收藏 IP: 117.139.249.*| 热度|

2 彭真明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