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PTA:太阳公园儿童之家诞生记

已有 3415 次阅读 2016-10-8 11:28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屈指算算,时至今日,"PTA:太阳公园儿童之家”微信群已经诞生3个月了,足足有了100天。在经历了“太阳公元龙江路小学维权”阵痛之后,在6岁孩子的建议下,我决定改变一下维权的思路,真正做一些“有益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并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我开始重新思考“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PTA:太阳公园儿童之家”微信群的前身是“太阳公元儿童之家”微信群,是在看了《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科学方法》一书里蒙台梭利的成长史之后萌发的一个想法,期望能够在自己所在小区里也做一个“儿童之家”教育实验。而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发现,不仅仅是太阳公元这一个小区在教育维权,还有很多小区都曾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维过权,这也意味着现实世界中,有更多的孩子需要“阳光的家庭教育”的守护,于是,跟群里几个思想开明、经常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而乐于分享的家长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将群名更名为“PTA:太阳公园儿童之家”微信群。PTA是家长教师协会或联盟(Parents Teacher Association)的简称,就是家长们团结起来,利用自身优势,互相取长补短,与学校教育互为补益,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群建起来了,家长们聚起来了,那接下来该干什么呢?

      呵呵,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觉得最好的做法就是从“改善自己,影响身边人”的家庭教育开始。要改善自己,最好是能有一面镜子,能清晰地让自己看到自己。到哪里去找这样一面镜子呢?通过观察发现,哈哈,作为父母,最好的镜子就是孩子,特别是0-6岁的孩子,他们是真实反映“家庭教育质量”的最好镜子。于是,我开始观察自己的孩子,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是什么呢?快7岁了,还不太会识字,更不太会写字,而且不喜欢看书,只喜欢旅游、看动画片和玩玩具。马上要上小学了,该怎么办呢?情急之中,我想到了一个人,那就是“老约翰绘本馆”的婷婷妈妈,我想说服她到小区下面来开一家绘本馆,先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愉悦的阅读环境如何?说干就干,利用微信很快跟婷婷妈妈取得了联系,给她讲了创办太阳公元儿童之家的初衷,希望她能到太阳公元小区来实地考察一下,看能不能在小区周边开办一个绘本馆,婷婷妈妈很快地响应了我的建议。

       2016年7月初,在相互加微信一年多之后,我和婷婷妈妈第一次在线下见了面。第一印象是婷婷妈妈很不像个商人,更像一位社会工作者,在讲起绘本、讲起亲子阅读时感觉是如数家珍。不仅如此,她还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她认为一个孩子如果爱上了阅读,那他整个人生一定可以更加多姿多彩。那如何让一个孩子爱上阅读呢?首先要挑选适合孩子的书,对于0-12岁,特别是0-6岁的孩子而言,最好的选择就是绘本。什么是绘本呢?表面来看,就是图画书。但只有你尝试着跟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时,作为家长才会更真切地感受到,绘本不仅仅是图画书,它其实是亲子关系建立的重要桥梁,不仅如此,还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进行美育,让孩子在不经意间爱上生活、爱上阅读。当孩子爱上生活、爱上阅读之后,识字、写字、画画、算数等都是一些很自然的事情,几乎不需要强硬地要求孩子去做,因为那些事已经成为孩子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在阐述自己的教育思想时,婷婷妈妈还不时给我讲了一些婷婷成长的小故事,让我开始对绘本产生了强烈的好奇。绘本真的有如此神奇的魔力?婷婷妈妈看着我,笑着说:绘本只是外物,更重要的是“坚持”,只有父母长期坚持每天给孩子阅读20分钟左右,才能真正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爱上阅读。听到这里,我眼前一亮,哈哈,这不是我一直在探索的“润物细无声”的快乐教育模式吗?呵呵,一定要试试,对,一定要坚持!

      从那天以后,我开始每天在儿童之家微信群里给宝贝们“读绘本”,一开始是一两个,后来越读越起劲,哈哈,有时候可以一口气读上好几个。慢慢地我发现了自己孩子的变化,他开始也慢慢地喜欢上”看书“了。更有趣的是,有一段时间,每天清晨,他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自己的妈妈,该给儿童之家的小朋友们分享好听的绘本故事啦。一个月后,根据孩子的兴趣和意愿,我们进入了“学而思”数学思维启蒙班,辅以之前的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亲子阅读,孩子很快适应了自主阅读,加上他天生喜欢数字,所以在没有做任何额外的功课的情况下,他每天几乎都可以轻松地拿到100分,这真是意外惊喜。

     在选择绘本方面,最初我选择的是自己喜欢的科普类绘本《神奇的校车》,也就是早在一年前,在老约翰绘本馆开张时买的一套,但买回来之后一直“没有时间”读,直到儿童之家群建立起来之后才慢慢地试着一本一本地跟着群里的孩子一起阅读,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孩子都喜欢这套绘本。读着读着,一个新的需求诞生了,那就是把这套《神奇的校车》搬到现实世界中来,在曾经一起“教育维权”的“亲密战友”诗豪妈妈的建议下,我们计划选择其中的一本来做尝试。哈哈,选择哪一本呢?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也就是绿色物流的需要,我推荐了《神奇校车之回收利用》。虽然一开始参与的家庭并不多,只有4家,但后来慢慢变成了6家、7家。第一次绘本剧婷婷妈妈很给力,主动把绘本馆的场地腾出来让我们免费使用,还主动承担起”编剧“这一角色,不仅如此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供回收利用的道具,最让我感动的是她还专门叫来了自己绘本馆里最出色的亲子老师静静来做义工,担任卷毛老师这一角色。整个绘本剧组的孩子们在静静老师的带领下都本色出演得很成功,孩子们既建立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又在垃圾分类的小游戏中理解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原理,哈哈,玩得开心极了。之后,我们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现实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筹备了老约翰24节气绘本剧,期望不仅能通过绘本滋养孩子的心灵,还能让更多家庭理解健康美食的重要性,期待能在身心两个方面给予孩子更多的安心。之后,我们在尚作有机农场的鼎力支持下做了第一次24节气绘本剧实验,总共有10个家庭参加,在秋分时节,一起到有机农场里找秋天,期望在不知不觉中给孩子幼小心田里播种下“健康”的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07378.html

上一篇:金阳阳成长录:0-6岁
下一篇:PTA:偶遇天才儿童皓皓
收藏 IP: 117.139.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