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蜗牛不是牛

已有 17219 次阅读 2010-6-14 22:56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蜗牛

       

蜗牛不是牛

曾纪晴

 

最近,儿子对蜗牛特别感兴趣。现在,他抓了好几只蜗牛在家里养。为了观察蜗牛与田螺的区别,他还在水稻田里抓了几只福寿螺与蜗牛放在一起观察。

 

一天,儿子说:“蜗牛不是牛,为什么它的名字里头又有牛?”

 

是啊,有许多名字叫什么而实际又不是什么的东西。蜗牛不是牛,但他之所以叫“牛”,大约是因为它有触角,类似于牛的犄角。总而言之,名称上的联系是一些非本质上的关联,结果才会造成“名”与“实”的不同。

 

“蜗牛不是牛,还有什么叫牛而不是牛的呢?”我问儿子。

 

“还有犀牛不是牛!”儿子大声说。

 

“还有天牛(一种昆虫)和海牛也不是牛。”我补充道,“其实还有许多叫什么而不是什么的东西呢。你知道什么叫鱼而不是鱼吗?”我问儿子。

 

儿子想了想,说:“鳄鱼不是鱼!”

 

“是啊,鳄鱼还有呢?”我继续问道。

 

“鲸鱼不是鱼!”

 

“对啦。还有甲鱼不是鱼。甲鱼又叫水鱼、团鱼、脚鱼、鼋鱼,它们都不是鱼。甲鱼的正式名称是鳖。尽管不叫鱼了,但是鳖字还是有鱼字组成的。其实,还有好多名字叫鱼而不是鱼的动物,比如章鱼、墨鱼、鱿鱼、鲍鱼、娃娃鱼、美人鱼等等,它们都不是鱼。”为了让儿子继续寻找类似的说法,我又问道,“还有没有别的啊?比如,什么名字叫马而不是马?”

 

“海马!”儿子很快答道,然后又补充道:“还有河马!海马和河马不是马!”

 

“还有,斑马不是马。角马不是马。木马不是马。”说到木马,我突然想起“木鱼不是鱼”。

 

儿子感觉很兴奋,因为发现这种说法很有趣。

 

我告诉他好好想想,看看是否还有别的。由于一时想不到别的了,于是,过了不久,话题转到别的上去啦。

 

过了一天,儿子突然对我说:“爸爸,我想到了。杨桃不是桃!猕猴桃不是桃!”

 

哈,小家伙还在想着前一天的事情啊!而且从动物转到了植物。

 

“非常好!我都没有想到啊!再想想还有没有别的?”我鼓励儿子,希望他继续开动脑筋进行发散思维。

 

“金毛狗是不是狗?”见儿子把话题引到植物方面,于是我这样提示他。

 

“金毛狗不是狗,是一种蕨类植物。”儿子对金毛狗这种蕨类植物很感兴趣,喜欢用手去摸那金黄色的长茸毛。

 

许多植物都是用动物来命名的,说起金毛狗,话题又转回动物来了:“熊猫不是猫!”

 

我跟儿子说:“你去问问妈妈,看他是否知道什么名字叫什么但又不是什么。”

 

于是,儿子找到妈妈:“妈妈,你知道什么东西叫什么但又不是什么吗?”

 

“嗯,你说什么?我没有听懂。”

 

“比如,蜗牛不是牛。蜗牛叫牛,但它不是牛。你知道还有没有别的?”儿子解释说道。

 

只见老婆搜肠刮肚老半天,说道:“鲸鱼不是鱼”。儿子说:“对了,说对一个。还有没有其它的?”

 

当看到下午刚给儿子买的风车时,老婆高兴地喊到:“还有风车不是车!”。

 

“对了,又说对一个。”儿子在给妈妈计数呢,看看她能说对几个。

 

接下来很久,老婆仍未想到别的,儿子在旁边提醒了一下:“还有田鸡不是鸡。”

 

“壁虎不是虎。”老婆又说出一个。由于离得远,我听成是“屁股不是鼓”,哈哈。我走了过去,加入他们的讨论。

 

“有没有什么叫瓜不是瓜的?”老婆似自言自语地问道。

 

“想不出来吧?告诉你吧,傻瓜不是瓜啊!”我对老婆哈哈大笑。

 

结果,老婆也不含糊:“笨瓜不是瓜啊!还有,蠢猪不是猪啊!”说完,恶狠狠地盯着我呢。哈哈。(骂人可不好啊。正确的答案是:地瓜不是瓜。)

2010-6-14

 

 (图片来源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35502.html

上一篇:从未来回到现在:大脑时间机器
下一篇:谢绝“博客大赛”获奖证书和奖品的声明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唐凌峰 许文婕 侯成亚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