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谎言社会”?

已有 8583 次阅读 2010-5-13 13:40 |个人分类:随笔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诚信, 谎言, 诚实, 撒谎

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谎言社会”?

曾纪晴

 

据报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2639人参加,其中51.0%是“8032.5%是“70),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也曾经编过作文,只有10.8%的人明确表示没有,还有59%的人表示不记得了。(参见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content/2010-05/11/content_3223656.htm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几十年了,我真不明白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士是否生活在真空中,怎么到现在才发觉到这个问题呢?呵呵,或许着又是一个谎言吧——早就知道,现在才假装惊诧?

 

几十年的教育,几乎都是教人怎么说谎的。我们的教育其实就是说谎教育,教人们如何说谎,谁说谎水平高谁就成功了。老师看学生的作文写得好不好,首先就是看作文是否符合意识形态的要求,然后就看写作技巧是否高超,根本不考虑学生写的东西是否伪造、是否撒谎。相反,假如学生写的作文是真实的,老师反而会认为是不符合意识形态要求,没有达到“高大全”的境界,而遭到批评。这样就一方面鼓励学生撒谎,另一方面又压制学生诚实。

 

中国学校教育出来的学生,几乎个个都是撒谎高手。许多留学海外的学生,写推荐信的时候,也是满纸谎言。老外们不知就里,稀里糊涂就上当啦。中国学生根本不检讨自己,反而觉得老外傻,好骗。

 

为什么说中国知识分子很虚伪呢?看看中国的教育就知道啦。经过十几二十年的谎言教育,哪个知识分子不是高超的骗子?你骗我我骗你,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在骗与被骗的博弈中,相互猜忌,尔虞我诈,诚信丧失。

 

国家的许多政策也是明显地鼓励撒谎而压制真实和诚实的。比如,计划生育政策吧,号称是“提倡”计划生育,人们都是“自愿”接受计划生育的。但事实上呢?假如你胆敢不自愿的话,罚款、扣发工资、开除公职、强制堕胎、撬门打锁、拆房子、抄家,直至让你家破人亡。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就是这么“提倡”和“自愿”的。它自己撒谎,还要逼着所有人跟着撒谎,违背自己的意愿和良心说自己不愿说的话,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现在,许多单位内部招聘,都是内定好了人选,然后再发布招聘广告。这是明显的向应聘者撒谎,欺骗他们,成为他们表演公开公平公正的免费道具。更不必说,假如你胆敢说真话,那就得当心被喝咖啡、被跨省、被河蟹……

 

中国社会为什么会成为谎言社会?学校鼓励你、逼着你去学会撒谎,社会鼓励你、逼迫你去撒谎,撒谎欺骗的狡猾之人被认为是聪明人,好处占尽,诚实老实的善良之人被认为是傻瓜,吃尽苦头,中国不成为“谎言社会”那才真的是一个奇迹!

2010-5-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23773.html

上一篇:9年前“联合早报”发表我的文章:恐怖主义与复仇
下一篇:为什么冰箱不是用来放冰的?
收藏 IP: .*| 热度|

22 武夷山 张志东 陈龙珠 陈绥阳 杨秀海 陈国文 吕喆 吴宝俊 汪晶 柳东阳 孔晓飞 耿文叶 贾伟 侯成亚 吕新华 丛远新 姜洪洲 李宇斌 侯振宇 zdlh colorfulll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