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我的“和谐”之路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10-5-1 17:08 |个人分类:和谐信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和谐, 河蟹, 王洛克

我的“和谐”之路

曾纪晴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开始对和谐思想着迷,思考和研究古今中国关于和谐的各种宗教、艺术和科学。当时,国内互联网刚刚兴起,作为中国第一批网民,我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BBS曙光站”以及北大和清华的BBS上讨论“和谐”思想这个话题。19988月,我建立“谐乐园”网站,宣扬自创的“和谐信仰”,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个人学术网站之一(现已关闭)。

 

后来,人民网强国论坛兴起,我以“王洛克”的笔名发布了大量有关“和谐”思想的帖子。强国论坛还专门以“和谐论”为主题,邀请本人与网友进行对话讨论。2001年“911”事件之后,我写了《倡导和谐信仰,根除恐怖主义》的帖子,全面介绍了我的和谐信仰,提出了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在强国论坛期间发布的大量帖子,后来由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理论的提出,成了广大干部和学生写作学习伟大的理论后的感想和心得体会的免费抄袭对象。有趣的是,发表于2000627日的《和谐外交论》却反而被认为是抄袭了2005年以后提出的“和谐世界”和“和谐外交”理论,令人哭笑不得。

 

我的所有关于“和谐”思想的思考,几乎都是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理论提出之前在网上发布了。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理论提出之后,我在改革论坛写了一篇影响很大的帖子《中国社会不和谐的根源》,后来被广泛转载。形势的发展正如我所料,“和谐”这个美丽的词汇,正逐渐地沦为丑陋的字眼,正如中国其它美丽的词汇一样,迅速成为贬义词。人们通常用“河蟹”来称呼它,倒也贴切。如今,它变种很快,早已从名词、形容词变成了动词了。从一个样子很可爱的精灵,变成了令人恐怖的怪兽。遥想当年我心中神圣的字眼,蜕变为网友们眼中的怪物和敌人,不禁感慨万千!

 

当“和谐”蜕变为“河蟹”之后,我便不再写关于“和谐”思想与理论的东西了,而是转向社会批评,指出社会不和谐的根源。现在“河蟹”把“和谐”给吃了,惟有纪念它了。1个月前我回到科学网,开始在建站近2年的科学博客上发布第一篇博文。在这里,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这里高朋满座,大牛成队,真是一个华人学界交友和交流的好地方。因此,我想把以前写的一些旧文重贴于此,一方面是作为资料保存(许多发布于强国论坛的旧文似乎都被河蟹掉了),另一方面就教于方家,希望再一次提升自己的思想和境界吧。

2010-5-1

(注:本人在此发布的旧文不参与博客比赛,仅作交流之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8534.html

上一篇:中国的孩子为何如此不幸?
下一篇:请教“科学网博客大赛”组委会:博客大赛如何组团?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曹聪 侯成亚 张旭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