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年龄歧视与干部“年轻化”陷阱

已有 4220 次阅读 2010-4-10 16: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歧视, 干部, 年龄, 年轻化

年龄歧视与干部“年轻化”陷阱
王洛克

近来,媒体经常报道有20出头的年轻人被“选”为市长、县长或局长的消息,引来网络上一片质疑和批评的声音。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无论是从才能还是德行来看都并不能服众。但是,网络上的声音尽管响亮却似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干部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事业单位岗位招聘以及人才扶持也统统搞起年龄限制,比如限制在35岁以下。记得以前是45岁以下,现在年轻化又推进了10年。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此话不假。干部年轻化比之于干部老龄化当然要好许多。但是,干部是年轻还是年老应该取决于干部本身是否能以自己的才能与德行脱颖而出,而非取决于人为的年龄限制或安排。美国的奥巴马这么年轻就当选总统,人们对其投以尊敬的目光,但为什么中国20出头的“娃娃”当市长或县长却遭人质疑、批评甚至鄙视呢?显然的,人家奥巴马靠的是自己的真本事赢得人民的选票,而我们的“娃娃官”呢,靠的是什么只有天知道。

在中国,什么都可以作为歧视的由头。以前是出身,出身不好受歧视。当然,现在出身不好照样受歧视,只是出身的好坏标准倒过来了。后来是户籍,农村户籍往往受歧视,许多工作都规定有户籍要求。当然,户籍歧视也是出身歧视的一个变种。再后来,由于许多行政及企事业单位就业都要求党员或党员优先,非党员则遭受歧视,造成大批大学生和研究生纷纷入党的怪现象。现在则又添了一个年龄歧视,超过35岁没有卡到位你就算被历史淘汰了。

年龄歧视或者其它各类歧视,说到底就是利用各种调控工具进行资源分配,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某些人的私利。比如说吧,20出头的官二代或富二代们要迫不及待地卡位,当然要排除掉更具实力的竞争者,而这些无论知识和历练都比他们更具优势竞争者往往都是35岁以上。排除掉优秀的竞争者,剩下的都是35岁以下“嘴上没毛”的年轻人,让谁上还不是一样?此时操作的空间也就大得多了。

可见,当前社会年龄歧视愈演愈烈,反映的只是权势阶层为其后代而疯狂瓜分和掠夺社会资源的狂潮。可怜的百姓们只能狠自己的年龄不争气,懵然不知年龄歧视背后存在着如此黑暗和深不可测的陷阱。
2010-4-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0683.html

上一篇:“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小男孩叫什么名字?
下一篇:紫外线射到冰上会怎么样?
收藏 IP: .*| 热度|

3 茹永新 李燮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