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儿子的“发明”

已有 3955 次阅读 2010-4-5 11:22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发明, 幼儿

儿子的“发明”

曾纪晴

 

早餐时,儿子对我说:“爸爸,你还记得我昨天跟你讲过的那个‘长杆’吧?就是那个既可以钓鱼又可以救人的‘长杆’。”

 

哦,小家伙还在惦记着他昨天提出的“发明”啊:“哦,记得记得,你那‘长杆’真的不错啊,既可以钓鱼,又可以救人,真好!”我一向都是对孩子进行鼓励。

 

儿子兴奋起来,又把昨天的发明呱啦呱啦地讲一遍:“我那长杆,可以伸缩的,绳子很坚固,甩出去又可以用齿轮一摇一摇把它收起来。鱼钩很锋利,救人的时候要用套子把它套起来,否则就会伤到人。只有钓鱼的时候才把套子打开。救人的时候,把长杆甩出去,被救的人就可以抓住鱼钩,然后摇动齿轮把长杆和绳子收起来,人就被拉上来了。你说好不好?”

 

虽然孩子的“发明”是比较幼稚的,但至少也想到了可以把钓鱼竿用来救人,而且还考虑到了鱼钩很锋利,需要用套子保护起来以免伤及被救的人。我饶有兴味地听着,并及时给予肯定:“简直太好了!你怎么会想到这么好的办法呢?”

 

儿子在兴头上,继续说:“我那长杆啊,还可以用来运货呢!”

 

“啊?怎么运呢?”

 

“比如说,一辆卡车掉进海里了,我就可以用长杆把它拉起来。我的绳子很长的,而且很坚固,绳子是很多条小绳子组成的,外面再用一个坚硬的壳包住。把鱼钩甩出去,用鱼钩勾住卡车,然后再摇动齿轮,就可以把卡车都拉起来。”小家伙比手划脚地对我讲解着。

 

“哦,原来是这么运货的啊。”

 

“你看,我的长杆很好吧?”小家伙似乎有些得意。

 

“是啊,很好啊!你知道吗?这就是发明呢,你发明了这个长杆,可以申请专利啊。哈哈!”我打趣道。“你知道什么叫发明吗?”

 

“发明就是自己想出来的东西!”儿子大声说。

 

“对了。只要自己动脑筋,你就可以发明出很多很好的东西。”我抚摸着孩子的头,鼓励他。

2010-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09010.html

上一篇:鸡蛋裂痕为什么像蜘蛛网?
下一篇:幼儿读唐诗有什么用?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陈儒军 侯成亚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