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中国决策者与智囊机构专家之间的微妙关系

已有 2910 次阅读 2010-3-25 23:0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家, 智库, 智囊

中国决策者与智囊机构专家之间的微妙关系
王洛克

一般来说,国家领导者、决策者日理万机,不可能事事精通。因此,国家领导者、决策者往往都聘用一些顾问,比如科学顾问、经济顾问等等,作为其智囊,为其决策提供意见和参考。在西方国家,有许多专门为决策者提供决策参考的民间智库,比如著名的兰德公司等。然而,在我国由于特殊的原因,民间智库难以存在,而大量存在的是所谓的官方智库,比如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以及一些著名的大学的一些专门机构。

尽管中国有着庞大的官方智库,然而由于其中国特色的官方特点,无法真正实现其为决策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作用。据我的观察,决策者与这些智库专家之间存在着非常微妙的关系。

一方面,决策者由于日理万机的缘故,对许多需要科学决策的问题不可能精通,他们的确需要有懂行的专家为他们提供资料和参考意见,他们从内心里头是很重视很尊敬这些专家的(这可以从决策集团经常邀请一些专家进行讲座,充当他们的学生可以看出)。但另一方面,专家们对于领导者、决策者内心里头也是非常尊敬的。他们自觉领导都是伟人,他们总是高瞻远瞩,目光如炬。他们在领导面前自觉就矮了半截,心里总是在期盼着领导交代给自己任务,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就形成了领导者与专家之间相互依存的结构:领导依赖专家,希望专家给自己指点迷津;但专家仰视领导,忠于组织,领导想干什么就主动为其提供可行性认证。

比如,领导觉得中国人口负担很重,想要搞计划生育,于是就请教专家。专家们心里知道领导想搞计划生育,于是就去认证计划生育的必要性、科学性、计划生育带来多少多少好处等等。又比如,领导觉得中国的粮食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人口多,需要大量的粮食,心想如果搞转基因粮食可否解决中国的粮食问题,于是就请教那些搞转基因粮食研究的专家。搞转基因粮食的专家们心里知道,领导想发展转基因粮食,自己正好在搞这方面的研究,这是一个大好机会,于是在领导面前就讲转基因粮食如何没有安全问题,他们会严格把关的。于是乎,领导相信了专家,而专家也得到了好处。最后,吃亏的是全体国民。

我们究竟该责怪领导呢还是谴责专家?我们相信,大部分领导是一心想为国家好的,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因此,责任似乎应该是在所谓的专家身上。这些专家一来害怕给领导提不同意见,二来也想为自己捞点利益。当然,如果是一个开明的领导,他就应该知道,他在听取专家意见时,更应该听取不同意见,而不是听赞同他的建议。作为一个开明的领导,他应该知道他对国家的贡献不是他为国家做了什么,而恰恰在于他没有做过什么。这是中国先贤老子早就告诉过国人的基本道理。因此,作为一个开明的领导,他在打算做任何事情时,首先要考虑的不是他做的事情能为人民带来什么利益,而是要首先考虑他做的事情会不会给人民带来任何不利的影响。基于此,开明的决策者在他为国家进行决策时,就应当听取不同意见,为反对者敞开言路的大门。如果搞成大家都不敢提出不同意见,不敢反对你的想法,那么领导者就应该自我反省了。

2010-2-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06241.html

上一篇:计划生育政策对未来中国人口民族与种族构成的影响
下一篇:你的孩子是你自己的吗?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