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计划生育严重削弱了中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0-3-24 21: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计划生育, 硬实力, 软实力

计划生育严重削弱了中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王洛克


全球粮食危机、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等问题,都与人口问题密切相关。二战之后,全球人口爆炸式增长,不断加剧着这些全球性的问题。为了缓解这些问题,控制人口增长似乎是必然的选择。作为人口大国,占全球人口22.2%的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宣布了一个令世界震惊的决定:中国从此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全球人口增长!从全球人口控制的角度来看,中国单方面控制人口的决定,无疑是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理应赢得全世界的尊敬。而这种全世界的尊敬就是现在所谓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中国实行计划生育30年来,人口比正常生育少生了4亿人口,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则从22.2%下降为20.1%2007年),使世界60亿人口日的到来推迟了4年。可见,中国的计划生育为全球人口的控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为了世界人口的控制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照理全世界都应该对中国报以尊敬与感谢才对。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全世界都在谴责中国的计划生育,批评中国的计划生育违反了人权、践踏了人类的尊严、违背了科学精神。中国自我牺牲式的计划生育,为什么非但不能提高中国的软实力,反而严重降低了中国的软实力呢?因为尊重人权、尊重科学是人类的普世价值,那些违背人类普世价值的国家行为自然也就要降低其国家软实力。

计划生育违反人权和科学精神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在中国,计划生育造成的人间悲剧随处可见。为了推行计划生育,计生暴力横行。计划生育人为地制造了性别比例严重失调以及人口快速老龄化的问题,明显是因为违背了人口增长的科学规律。人类个体的自我牺牲被认为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值得尊敬的高尚行为。然而,一个国家强制其国民做出牺牲以达到国家整体的自我牺牲,却是一种罪恶。因为,自我牺牲必须是一种自愿的行为,而不是强制的行为。中国的计划生育,名义上是倡导,是公民的自觉行为,而实质上却是一种强制行为,甚至是暴力行为。中国宣传的计划生育是自愿的行为完全是对全世界的公然欺骗。事实胜于雄辩,全世界各国谴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对人类普世价值的坚持和维护。计划生育政策违背人类普世价值,必然地要大大降低其国家软实力。

计划生育不仅大大削弱了中国的软实力,而且也大大地损害了其硬实力的提升。计划生育对国家硬实力的损害通过计划生育实施过程以及计划生育实施后果体现出来。计划生育实施过程中,制造了大量的社会冲突和矛盾,这些冲突和矛盾必然形成一种内耗削弱和消耗社会生产力和社会财富。计划生育实施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直接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和资源,严重拖累了国家硬实力的提升。计划生育的直接后果是人口急剧减少、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调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骤然减少的后果是,打乱了教育以及其它公共设施与事业管理和工厂生产的连续性,将制造大量的浪费以及因人力资源不足造成的各种生产停止、工厂倒闭等问题。同时,人力资源的不足也必将提高社会服务的成本,进一步冲击经济发展。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调加不可避免地加剧因求偶和婚姻问题引发的社会冲突,形成严重的社会内耗。人口老龄化快速和加剧的问题,使得国家背负越来越沉重的社会保障负担,社会保障系统无法承受的同时,也使得社会各个家庭负担累累,严重拖累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可见,计划生育非但不能提升所谓的社会财富,反而成为了消耗社会财富、制造社会矛盾、拖累经济发展的祸首。因此,计划生育无疑极大地削弱了中国的国家硬实力的提升。

经过二战之后生育高峰之后,全世界的人口增长速度都在迅速减缓,许多国家的人口出现了负增长现象。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提高本国人口的生育率,以应付人口老龄化的浪潮。中国在经历大规模人工干预人口自然增长的计划生育之后,人口老龄化速度和程度都是世界之最,生育率已经严重低于世代更替水平,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却依然顽固坚持其错误的人口政策,必将酿成中华民族的巨大灾难。
2009-1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05946.html

上一篇:从计划生育政策看官僚的思维特征
下一篇:计划生育与社会和谐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世晋 李海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