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再给华为提个醒——退出量子计算越快越好!

已有 1632 次阅读 2023-11-28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给华为提个醒——退出量子计算越快越好!

上月初,号称比超算快亿亿亿倍的某大学xx三号量子计算机问世,立即火爆全网,前几天还余温尚存,比如官方科普大v账号“中国科普博览”20231121日还在发布《最强光量子计算机“九章三号”来啦!》进行宣传,几天后就突然爆出阿里达摩院裁撤量子实验室的消息,立即轰动全网。阿里也迅速确认了消息,并称旗下量子实验室已赠予浙江大学。

 image.png

据了解,阿里达摩院量子实验室始建于2013年,但真正对外宣称则是在2015年,那一年“量子计算实验室”正式成立,由阿里云和中国科学院共建。之后,该实验室再并入达摩院,称之为“达摩院量子实验室”。在成立之初,该实验室立下两大宏伟目标:(1)到2025年时,量子模拟将达到当今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水平,初步用来解决一个重大科技难题;(2)到2030年时,要制造出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并且打通全产业链,实现设计、制造、以及算法的全自研,最终实现规模落地。为此,该实验室在10年间已投入150亿美元,即已超1000亿人民币。

然而,就在某大学发布所谓的“最强光量子计算机”的重大突破新闻之后不久,阿里达摩院却突然裁撤了其已投入超千亿的量子计算实验室,这是为什么呢?业内人士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量子计算太烧钱了,二是量子计算表面看起来各种成果特别多,但没有真正能够商用的产品,所谓的通用量子计算机遥遥无期。如果阿里还继续研发下去,意味着将继续烧钱而完全看不到任何回报这种高投入而无任何产出和回报的所谓研发,对于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显然是非理性的。阿里及时止损终止该项目,应该算是明智之举。

其实,投入到所谓量子计算赛道的企业不仅仅有阿里,腾讯、百度和华为也竞相加入了赛道。现在,阿里及时止损,退出了这个盲目参加却永远看不到尽头的竞赛,而腾讯、百度和华为则依然在量子计算方向上进行研究,相关岗位仍在招聘。那么,是阿里烧不起钱了?还是它认清了量子计算机是永远造不出来的本质?是腾讯、百度和华为眼光更加独到,坚信量子计算机一定可以很快造出来,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去年3月我写了一篇文章《提醒华为:把量子计算作为主攻突破方向可能是重大战略性错误》,已经分析过华为老总任正非其实并不懂基本的量子概念,他下决心进军量子计算领域是出于这样一个信念,即“开展基础研究,才能有超额利润”。他完全被不实宣传炒作出来的所谓通用量子计算机如何如何比现在的超级计算机强大的“画饼”信息所迷惑,认为只要他们进行超前的基础研究,快人一步把通用量子计算机搞出来,就能大赚其钱了。鉴于本人对量子力学的深入了解,我郑重提醒华为,把量子计算作为主攻突破方向可能是重大战略性错误。现在,我则可以负责任地说,把“可能”二字去掉吧。

本人此后写过几篇文章,详细分析了所谓的量子科技(量子计算和量子通讯)是根本行不通的。《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难以实现”还是“不可能”?》和《子虚乌有的“量子纠缠”获得诺贝尔奖说明了什么?》两篇文章,对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所依据的所谓物“物理学原理”或概念“量子纠缠态”和“量子叠加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介绍。希望大家认真阅读,任何脑子正常的人看过文章后都会明白,所谓的“量子纠缠态”和“量子叠加态”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客观的物理状态,而是主观的、数学表示方法。也就是说,它们根本没有物理学基础,并非真正的物理机制。显然,所谓的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完全缺乏物理学基础,根本就永远造不出来。

最近,本人又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粒子流的类衍射和类干涉机制研究》,打破了200年来关于杨氏双缝实验中明暗相间条纹是干涉图样的错误认知,揭示了粒子流的类衍射和类干涉形成明暗相间图样的机制,彻底否定了德布罗意物质波假说,动摇了整个现代量子力学的基础。量子力学的核心内容是薛定谔方程,而薛定谔方程是建立在德布罗意物质波假说之上的。所谓的“量子纠缠态”和“量子叠加态”这些概念是量子力学的哥本哈根诠释的内容。也就是说,整个量子力学理论都是建立在错误的德布罗意物质波假说基础之上的,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所谓的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的物理基础。

可见,所谓的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完全没有真正的物理学基础。现在所搞的所谓量子通讯,其实只是“密钥分发”技术。现在搞的所谓量子计算机,根本就不是计算机,只是采用激光或超导电子设备进行类似蒙特卡洛模拟的物理实验装置,只能解决类似“波色采样”等特定问题。所谓的通用量子计算机(真正的可进行数学运算和文字信息及图像处理的计算机)根本就永远无法实现。

华为等公司在阿里宣布退出量子计算项目后还在打算继续进行研发投入,显然他们完全陷入了执迷不悟的陷阱。本人再次提醒华为以及其它从事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的公司,好好读读我的文章,尽快退出这些错误的项目,及时止损!

阿里当年头脑发热,下决心投入1000亿搞量子计算研发,在完全不懂所谓的量子力学的情况下,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地做了10年所谓的研究,根本完全毫无理性可言。如今壮士断腕,将已经投入1000亿的所谓量子实验室全部裁撤,也算是回归了些许理性。希望华为等公司也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研发投入是否理性。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单位,研发投入也是投资行为,不可能不讲究投入产出和回报的。因此,企业的研发行为跟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是不同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通常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而企业则往往是以技术开发、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量子力学本身是一门充满争议的学科,从它诞生开始就有大批物理学家,包括爱因斯坦、薛定谔等人对其进行了猛烈的批判。即便是提出量子计算的物理学家费曼都承认,没有人真正懂量子力学。物理学最后的大师温伯格去世前也承认,量子力学可能是一个错误的理论。在这种情况下,你们投入到量子力学基础理论都还存在根本问题的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的研究之中,究竟是要与大学和研究机构那样搞基础理论研究呢,还是要像个企业那样搞技术开发赚钱?大学和研究机构可以靠发表文章不断获得国家研究经费,企业难道也准备靠发表论文赚钱,而不是依靠研发产品上市卖钱?难道根据一谈糊涂的、根本不靠谱的理论可以研发出能商用的产品吗?如今,本人的研究已经将量子力学彻底埋葬,可以宣告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彻底破产。希望华为等公司认真审阅我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检讨你们的决策,回归理性投资,停止非理性的烧钱行为。

请参考:

1. 提醒华为:把量子计算作为主攻突破方向可能是重大战略性错误

2. 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难以实现”还是“不可能”?

3. 子虚乌有的“量子纠缠”获得诺贝尔奖说明了什么?

4. 谈谈张捷的逻辑

5. 什么是量子?——与刘全慧教授商榷

6. 粒子流的类衍射和类干涉机制研究

7. 科学革命已悄然来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411614.html

上一篇:人类低智化现象为何越来越严重?
下一篇:应警惕假借“颠覆性创新”进行科技欺诈
收藏 IP: 183.9.97.*| 热度|

10 武夷山 宁利中 孙颉 黄河宁 高宏 杨正瓴 管克英 刘跃 池德龙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