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人类低智化现象为何越来越严重?

已有 1436 次阅读 2023-11-9 09: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低智化现象为何越来越严重?

人类科技越来越发达,然而人类却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低智化现象,主要表现为缺乏判断力和盲从。现在,人工智能AI大模型的出现,人们也必将更加对AI产生依赖,人们往往会懒于思考,直接相信AI。这就会使得人类低智化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普遍。

人们为什么会逐渐丧失判断力以及越来越盲从权威?这其实也与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科技的发展,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容易造成越来越高、越来越强的专业壁垒。隔行如隔山的现象也就越来越严重。通常人们除了自己从事的专业领域,对于其它专业领域基本就是外行。这样,人们就产生了普遍的心理,那就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放弃思考,直接相信该领域权威专家的观点。时间长了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丧失判断能力(放弃独立思考),越来越多的人迷信权威。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也是根本的原因,就是学术界自1905年以来,逐渐放弃了尊重基本事实与基本逻辑的科学原则,丧失了科学精神。这种影响,通过学校教育对全社会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对于日常生活领域的事情,往往都能坚持常识常理,能够正常生活。可是,一旦涉及到稍微专业一点的领域,比如学术领域,由于人们心目中已经完全没有尊重基本事实与基本逻辑的科学原则,因此对于那些明显违背基本事实与基本逻辑的学术观点和理论就丧失了判断力,人们不敢认为它们是错误的,人们只相信权威的说法,权威说是对的那就是对的。人们甚至产生了一种奇怪的迷信,认为越是违背常识常理的观点和理论,它就越可能是颠覆性的伟大理论。这就显得人们低智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了。

基本事实与基本逻辑,是人类得以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基本底线。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习惯性遵守基本事实与基本逻辑,按常识常理行事,表现为行为正常。如果有人违背常识常理行事,就显得此人行为不正常,会被人怀疑精神有问题。然而,奇怪的是,在专业领域,人们提出一些违背常识常理的理论,尽管会引起一些争议,但只要得到权威专家认可,或者该理论就是权威专家提出来了,尽管人们感觉难以理解、匪夷所思,但还是会认为该理论很深奥、很难懂,是具有颠覆性的伟大理论。可见,人类低智化现象,主要表现在非日常生活领域,特别是学术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409029.html

上一篇:学术权威与学术自治是否违背科学原则?
下一篇:再给华为提个醒——退出量子计算越快越好!
收藏 IP: 124.42.240.*| 热度|

16 宁利中 郑永军 杨正瓴 农绍庄 赵福垚 胡爱国 孙颉 武夷山 高宏 崔锦华 檀成龙 汪运山 黄河宁 池德龙 刘跃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