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基因调控工程——新的概念,新的理念

已有 2012 次阅读 2020-12-14 16: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基因调控工程的概念、原理、方法与应用”,提出了“基因调控工程”的新概念。大家都知道“基因工程”,咋看之下,“基因调控工程”似乎与“基因工程”没什么差别啊,甚至你会说“基因调控工程应该属于基因工程范畴吧”。但我要告诉你,它们还真不一样,不仅概念内涵不同,理念更加不同。

    基因工程的主要内涵是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改变生物体基因组的某个DNA片段,主要是改变其核苷酸序列,从而造成可遗传的突变。基因工程的理念主要是基于生物体的性状或表型取决于生物的基因型,改变生物的基因型就能改变生物的性状或表型。基因工程的“核心理念”就是“改变基因”。

    从基因工程的基本内涵与理念可以看出,基因工程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改变生物体的基因来达到改变生物体性状或表型。显然,基因工程的隐含前提就是生物的性状或表型由基因决定。但这个前提是不对的,实际上生物的性状或表型不完全取决于基因,还取决于环境。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生物的基因表达由环境所调控,脱离环境谈基因毫无意义。

    基因工程的理念还隐含了另一个前提,就是认为自然界通过亿万年的生命进化所形成了现有生命种类与生态结构是有问题和缺陷的,需要人类去加以提高和改造。基因工程的这一潜意识体现了人类的狂妄自大。人类是自然之子,对自然的认识依然处于极其幼稚阶段,竟然想要狂妄地去修改自然界的生命杰作,这是狂妄无知的表现。

    基于基因工程的上述理念,基因工程贸然修改生物体的基因不仅是幼稚的,而且是危险的。首先,人类对生命的奥秘依然懵然无知,分子生物学刚刚进入到基因功能的研究阶段,许多基因的功能都还未知,不同基因之间的相互调控则更加不清楚,更不要说整个个体的完整基因组、某个物种的基因组、不同物种之间基因的交流以及生态群落、生物圈的生命系统。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实在是太渺小了。现在刚刚发现了几块生命的积木,就妄图改造生命大夏,显然是非常幼稚的表现。而贸然敲除或打入生命的积木,很可能使得整个生命大厦轰然倒塌,这显然是非常危险的。

    “基因调控工程”的概念和理念都完全不同于基因工程。“基因调控工程”的基本内涵就是在不改变生物体基因的前提下,通过改变生物体所处的环境条件从而改变其基因表达,从而改变其生物性状或表型。分子生物学告诉我们,生物的性状或表型是基因表达的结果,而基因表达由环境的变化所调控。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揭示生物基因的表达调控规律。因此,利用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成果进行生物体的基因表达调控,让生物的性状或表型朝我们所需要的方向发展,正是基因调控工程的主要内容。

    基因调控工程基于生物体的性状或表型不仅决定于基因,更取决于基因的表达,而控制环境的变化正是操控基因表达调控的关键。显然,基因调控工程不改变生物体的基因,其理念隐含着对大自然、对生命的尊重。基因调控工程的有效性取决于人类对生命基因奥秘的认知程度,人类只有谦卑地向大自然学习,才能更有效地实现对生命的操控。因此,基因调控工程是顺应自然,最大限度地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

    科技的发展历来成为双刃剑,基因工程表现得尤为突出。而“基因调控工程”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必将成为一种新技术潮流,她所蕴含的先进理念,为人类的技术发展树立了楷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262429.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可因“立场问题”而被拒稿吗?
下一篇:基因调控工程的优越性:基因调控工程 VS 基因工程
收藏 IP: 183.6.11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